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负减什么
□ 李奇勇

  开栏语:在这里,关注教育热点。从本期开始,我们为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奇勇开设专栏,与读者分享他对教育热点问题的所思所想。

  开学了,各地在部署工作时大都会谈到减负的问题。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却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挥之不去的困扰。尤其是最近的“减负京八条”,更是引发了人们对减负的强烈关注。

  减负为什么不奏效

  减负减了很多年,不奏效,为什么?

  社会、家长甚至学生本身,评价一个学校好坏,一地教育工作优劣,无不将升学率作为第一标杆。升学率从何而来?从不断提高的相对分数中来。相对高分从哪来?从不断增加的学生课业负担中来。可见,学生课业负担的加重,是由多个因素决定的。

  一方面,大家认识到,学生课业负担重,学习时间多,睡眠时间少,锻炼时间少;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眼镜片越来越厚。把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已经成为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基本方向和首要任务,刻不容缓。

  另一方面,人们又认为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就该多学一点、考好一点。学校担心,自己减负其他学校没减,升学率会落后,减负的执行动力不足;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减负别人没减,将来难以竞争,减负的配合意愿不足。

  有很多人忧虑,虽然通过教育行政部门的认真贯彻、严格督查,“减负京八条”应该可以落到实处,但升学率的诱惑和分数的压力,会使课外辅导班呈现升温的趋势,学生“校内减负校外补”,校外培训、补习机构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

  一个教育的伪命题

  这真是一件吊诡的事情。最后,升入好学校的,受到表彰鼓励的,很可能是那些私下里、背地里、校园外“多学狠学往死里学”的学生。减负好像是在和教育工作者的事业追求开玩笑。

  当代中国,任何一个对教育发展和学生生存状况有些许了解的人,都不得不承认,今天的课业负担,确实已经成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障碍,减负是大势所趋。全国各地实施多年的减负措施,不可谓不具体,不可谓不有力,但为何年年减年年“负”,屡屡陷入治标不治本,治校内不治校外的尴尬境地?这恐怕要从政策设计的逻辑原点来思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顶层设计。

  我们的教育政策是基于这样一个命题展开的:学得越多就越容易成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事实上,在全民进校园、知识大爆炸的当代,这是一个伪命题。

  把内容和难度减下来

  今天,学习和成功的概念,已经丰富到一万个人就有一万种理解和认识的程度。人生怎样才算成功?有钱、有权、有面子的生活?不,这只是陈旧的世俗的所谓成功。真正的成功是什么?现代文明社会早就给了我们更多的选项,社会主义的教育也绝不能给孩子世俗的导引。

  退一步说,就算我们要追求世俗的成功,那么,成功与学习间有怎样的逻辑关系?大量读书就一定可以换来成功吗?如果是,那究竟要读到什么程度?

  再进一步追问,学习对人的成长到底有什么作用?我们究竟要学什么,怎么学,学多少?这些难道不应该说清楚、想明白吗?

  现代基础教育是人人参与、人人过关的大众教育,其职责在于提供一个人由生物人转化为社会人的知识、技能和过程,换句话说,就是教孩子如何离开父母、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如何认知自我、懂得与人打交道、在社会中生存。那么,现代基础教育的学习内容和难度就一目了然了。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在基础教育阶段不可能提供人们对所谓成功的学习追求,只能用一种大一统的学制、课堂、教案和评价标准,推行大众的学校学习。这就要求我们把教育教学的内容和难度减下来,让孩子在学校里懂得爱自己、爱父母、爱伙伴、爱师长、爱自然,进而爱故乡和爱国家。这已经足够了,至于培养大师、成名成家,那不该是基础教育的职责。只有这样的基础教育,才不需要学校再高举“减负”的大旗,孩子们在学校的快乐成长也才会成为可能。

  (作者系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减负减什么
自由玩耍是一场教育
高效课堂10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