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年度·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
——记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

  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从我们呱呱坠地的一刻起,直到垂暮,他在我们成长的岁月中未曾老去。每当回忆起童年,那儿时蒙眬的记忆夹杂着欢快便涌现出来,那是藏在我们心底最深刻的幸福。帮助孩子留下最美好的回忆,用爱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成为了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心中的梦想。

  潜心研究 确立教育理念

  在冯惠燕的心中,保护孩子幼小的心灵,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是每一个教师应该履行的职责。1978年,从北京幼儿师范学校毕业跨进北京第一幼儿园的大门起,冯惠燕就立志将此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1992年5月,冯惠燕走上领导岗位,担任一幼的园长兼党支部书记。在35年的教学实践中,冯惠燕用对幼教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为孩子的健康成才和园所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幼教事业的飞速发展,面临着教育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冯惠燕思考着一个永恒的命题:一幼该如何顺应时代发展?要为孩子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应该怎样教?她深深地感悟到:必须在立足园所实际和中国国情的基础上,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论,探索一条科学的、大众的、民族的内涵发展之路,把一幼办成与世界学前教育接轨的现代化精品幼儿园。经过潜心研究,冯惠燕最终把“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确立为一幼的办园理念。其内涵是:让自信自主成为孩子的人生态度、让探究创新成为孩子的思维方式、让审美愉悦成为孩子的性格品质。在这一先进的教育理念的指引下,一幼将环境教育、艺术教育、亲子教育融为一体,促进幼儿艺术能力与人文素养的全面发展。

  “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是冯惠燕从多年教育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教育理念,也是一条适宜幼儿发展的教育新路——从孩子的个性发展出发,力争使每个孩子都快乐地成长,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

  理论指引 开展教育实践

  “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从创设适宜幼儿发展的教育环境入手。走进一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幼儿园的古典垂花大门,走在抄手游廊环抱的小花园里,处处能感受到美的气息。楼道里悬挂的美术作品、墙壁上的“民族艺术小天地”,楼梯上贴着习惯认知图片,一切都在无声地熏陶着幼儿对美的感受。甚至连孩子们盖的被子都是缎子面的,“缎子面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产物,是一种文化标志,要让孩子感受民族的东西。”冯惠燕说道。她坚信民族艺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希望借这些色彩和图案来营造一种艺术环境,同时增强幼儿的民族自豪感。

  冯惠燕不仅重视环境美的建设,更高瞻远瞩地制定园所的教育目标,她仔细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对艺术领域教育的要求。“八五”期间,幼儿园开展了“快乐的音乐教育”的研究;“九五”期间又进行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启蒙教育”的研究。在教学特色基础上,全园教师参与了“十五”教育科研课题《幼儿园艺术教育“四性”的实践与探索》及“十一五”教育科研课题《在综合艺术活动中指导策略的实践研究》的探索。经过长期的实践研究,一幼探索出了幼儿园艺术教育的新模式——人文主题统领下的单元综合艺术教育。这一新模式是对传统艺术教育的挑战,将传统幼儿艺术教育研究中的“四重”(重知识、重技能、重标准、重权威)变为“四强调”(强调在一日生活中的渗透、强调幼儿独特的体验感受、强调课程建设中的融通整合、强调教育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在新旧观念的碰撞中迸发出了新的教育火花。

  “人文主题统领下的单元综合艺术活动”的教育模式,以音乐、美术、戏剧、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为手段,通过对教育目标的整合、教育内容的丰富、教育方式方法的多样,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综合艺术教育实践,体现了“以儿童为本”的教育思想。艺术活动人文主题的选择,都是与幼儿的生活环境、情感体验密切联系的,它符合幼儿期生理、心理、社会性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的规律和特点。艺术活动的内容、形式,幼儿的发展目标都是随着幼儿成长而不断丰富发展的。在单元主题的选择上,围绕“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确定,并以幼儿的社会实践为线索,挖掘艺术教育价值,突出四个关联,即“艺术与情感”、“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文化”、“艺术与科学”,实现幼儿艺术能力与人文素养的整合发展。在综合艺术教育氛围的熏陶中,孩子们可以大胆地进行想象和创新,充分地感受着,自由地表现着,发展了探究创新的思维方式,塑造了审美愉悦的性格品质。

  多来年,在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一幼整理了综合艺术单元主题43个、艺术活动典型案例近500多个,这些都成为了教学研究的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此外,冯惠燕非常重视家园合作,让家长成为教育的伙伴。冯惠燕认为,没有家长参与的教育是不完美的教育。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一幼通过各种渠道开辟多元参与的亲子互动平台,使家长成为教育的参与者、合作者、支持者。例如,采用“走进来”的形式,鼓励家长成立了爸爸妈妈剧团,一起排练儿童剧,通过看爸爸妈妈精彩的演出,孩子们对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愿意在艺术活动中跃跃欲试。又如,采用“双向参与”的方式,举办了诗歌节、故事节、阅读节等多种家园亲子教育节活动,让家长深度参与到教育过程中。再如,在“亲子阅读节”活动中,向家长倡导睡前半小时的亲子阅读活动,培养了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学习兴趣。

  以人为本 民主成为愿景

  “冯园长为人随和,亲切,总是给人一种坚强、乐观、阳光的感觉,哪怕有再大的困难,她也只是把它们看作一次次的锻炼机会。在她柔弱的身躯里,总能给人一种坚定和自信,让我们这些教师感觉很踏实。”一幼的一位老师说道。

  作为学前教学理念的探索者,冯惠燕带领园里的教师们一点一滴地摸索,一步一步地实践。作为幼儿园的园长,冯惠燕有着明确的办园思路和办园目标。一幼的所有提议都要经过教代会讨论,让全体教职员工了解并达成共识,进而使园所的发展目标成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愿景。

  在管理工作中,冯惠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把帮助、促进教职工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采取各项措施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从而达到教职工和幼儿园共同发展的双赢目标。

  管理的目的就是沟通,在沟通中实现理解。在管理过程中,冯惠燕推行“教师与管理者平等对话”的工作方式,鼓励教师思维的独立性与创造性,不以任何形式、任何权威来压制教师个人的见解。在民主风气的熏陶下,在“园荣我荣”观念的指引下,教师都自觉地接受共同愿景的召唤,为完成园所制定的共同目标而努力。

  回首过去,冯惠燕信心满怀。展望未来,冯惠燕丝毫不敢懈怠。她清楚地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冯惠燕,中共党员,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兼党支部书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北京东城 迎来“教育家办学”时代
给学生知识之上的素养
做“人”的教育者
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