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课堂100问

  35. 展示时,如何避免“优生冲在前”和“教师爱救场”的问题?

  答:针对第一个问题,需要对优生重新定位,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可以让优生做“守门员”,解答其他小组的提问;做“裁判员”,评判课堂学习的效果;做“敢死队”,对高难度问题进行质疑与研讨。

  针对第二个问题,必须让教师明白,他应该站在学生身后,倾听学生的声音,在适当的时候,将学生“推”到全班目光聚集的展示区,让学生自由、快乐、精彩地释放自己。还可以尝试让教师跨界教学,即上其他学科的课。如此一来,教师就不得不放弃控制课堂,尽可能地依赖学生,真正从讲授者变为调控者。通过跨界教学,教师会逐渐理解,应该给学生营造怎样的课堂,也自然会避免“救场”的问题。

  

  36. 如何在课堂上避免“精英式展示”?

  答:高效课堂不能只照顾“精英”学生,而是应该让所有学生都享受课堂的快乐。“精英式展示”的弱点在于:“质上过精”、“量上过少”。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导学案设计多元化。导学案设计应该尽可能多地照顾到所有层次的学生,还可以尝试融入声音、画面等元素,引导学生的自我感知与体验。

  小组建设多元化。在课堂上,教师应该尽量让每个小组的成员都参与到课堂学习之中,挖掘每个人的潜力,让学生相互帮扶、共同进步。

  展示多元化。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展示,可以读、可以唱、可以演,从而全方面点燃课堂氛围。

  点评质疑多元化。评价者应该多方位、多角度地对展示者进行认真品评,评价应该涉及展示内容、展示形式等多个方面。

  (安徽省铜陵市铜都双语学校总校长 汪兴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班会应当什么样
为什么要召开班会
学生策划的班会
高效课堂100问
Tips
1
二十种班会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