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3 班会的实践
学生策划的班会

  班会主题:诚信与风气

  

  班会目标:

  1. 反思过去,认识自己

  2. 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理解诚信与风气之间的密切关系

  3. 将自己的收获与启示落实到行动上,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风气与氛围

  

  班会形式:

  采用高效课堂“五步三查”的模式进行

  

  班级:鲲鹏班

  主持人:王壮

  设备师:杨影辉

  总策划:郭宝硕

  

  班会流程:

  1. 解读目标(2分钟)

  2. 独学,完成以下两部分内容(10分钟)

  打开记忆的门扉

  在你的成长经历中,你看到过哪些不诚信的现象?

  请闭上双眼反思自己曾经的“不诚信”经历,问问自己做得对不对。请说出自己此时的感受。

  假如你现在是一个“不诚信”的人,任意想象一种可能发生在学校的“不诚信”行为,然后闭上双眼听一段音乐。

  对于学校严格“清查”不诚信行为的做法有什么看法?请相互交流并简单表述。

  深思现实的现象

  违反日常的行为规则是否属于“不诚信”行为,为什么?

  我校的各项免检(例如无人监考)措施是不是诚信的一种体现呢?

  3. 对学、群学,深入讨论以上内容(3分钟)

  4. 展示,各小组结合独学、对学、群学内容进行展示(20分钟)

  5. 签订“诚信签约书”(2分钟)

  6. 交流心得(3分钟)

  

  班会记录(部分):

  当谈到自己曾经“不诚信”的行为时,冯振同学说:“想起小时候自己在小卖部占小便宜的事就脸红,如果被人家逮住,还得让我妈来赎我。现在想想都觉得可笑。”对于免检和诚信之间的关系,黄海峰同学说:“在你达到免检之后,是否还能坚持诚信,这没人知道,但是在你追求免检的过程中一定是追求诚信的,我们要把诚信进行到底。”郭宝硕同学说:“其实免检并非免检,因为无论如何总有一个人会盯着你,那就是你自己!诚信就是让自己的良心过得去!”

  

  班会总结:

  2012年11月12日,我们“鲲鹏班”进行了一次主题班会,这次班会完全由我们自己策划、主持、实施。班会上,我们主要针对现在大家可能存在的一些诚信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展示,并且将风气与氛围的营造相联系。班会的目的是:让同学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然后更好地将诚信的正能量传递到学习和生活中。

  整个班会过程中,同学们各抒己见,讨论了“诚信与风气”这一话题,受益颇深。

  我觉得我们班之所以能够这么自主地开展主题班会,是得益于学校的大环境。“相信学生”一直是我们学校自主管理的核心思想,主题班会的成功开展就是其中的一个体现。其实类似的事例太多了,比如爱心无人售货亭、三余书廊、各项免检措施等,众多元素构成了“挥公中学自主管理”这座大厦。我相信,这种有趣味、有意义的主题班会,会进行得更多,也会更臻于完美。

  (河北省清河县挥公中学学生 郭宝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班会应当什么样
为什么要召开班会
学生策划的班会
高效课堂100问
Tips
1
二十种班会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