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教师主导”后如何学
□ 赵民轩

  “去教师主导”并非不需要教师,而是强调去除教师强加给学生的束缚。当课堂“去教师主导”之后,学生的自主学习力尤其重要。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力,让他们逐渐掌握该“学什么”以及“如何学”。

  

  从“灌输式”教学到“学习力”研究

  “去教师主导”就是去掉体现教师主导思想的教育管理、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去掉强加给学生的教学意志、内容、方式等,去掉干扰学生自主学习、自然生长的束缚。只有去掉教师的主导控制,学生才能更加自由地学习,才能充分地锻炼自己的学习力。

  “去教师主导”是去掉教师的主导控制权力,而不是要去掉教师的作用。“去教师主导”不是走向“去除教师”的极端,而是将教师对学生的主导变为指导与辅导,由教师为主变为教师为辅。

  教育应该服务于学生,教师也应该服务于学生。在“去教师主导”的思想下,教师作用的发挥不是靠权力,而是靠能力。教师是否能够指导学生,要看教师是否拥有指导学生的能力和方法,要看教师是否符合学生的需要。

  只有将学习的主导权、主动权全都还给学生,才能真正体现教师为学生服务的教育思想。

  在课堂上,教师的作用和地位应该发生彻底的转变。教师应该从传统课堂中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学习力”研究,努力做一个高明的教师。只有这样,教师才有能力、有条件、有资格指导学生,帮助学生实现真正的自主学习,帮助他们拥有自学能力和学习智慧。无论是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还是学习方法,都不应该被教师个人的主观思想、知识范围或审美价值所限制。

  在这个基础上,教师的作用应该上升到更高的层面——成为一名导师。作为导师,教师不再是传统课堂中用各种方法加重学生负担的“教书匠”,而是与学生沟通交流、相互帮扶,帮助学生健康发展、全面成长的“工程师”。

  学习力从学生实践中来

  《学习的革命》一书认为,学习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的,只有不会学的人,没有学不会的人。所以,学习力是一个人在现代社会中寻求发展的核心能力。

  在学习型社会,有了学习力才有发展力,学习力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核心创造力,学习力的打造是素质教育的基础和核心追求。

  教育的目的不是成绩,但是拥有良好学习力的学生不惧怕考试,更不会担心成绩。摆脱考试的束缚和成绩的压力,学生可以更全面地发展,更自由地成长,

  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可以解决许多现实的教育问题。对学校来说,可以解决升学率与全面发展的矛盾;对教师来说,可以解决教不会学生的苦恼;对学生来说,可以解决学业负担过重、身心健康受损的痛苦。

  如何培养学习力?学习力是一种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也是一种学习实践和学习探索。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形成科学的学习理论体系,包括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素养、学习智慧等。

  培养学生的学习力,不是靠教师的言传身教,而是靠学生自己的实践与探索。因为,只有从自身实践得来的知识和经验,才是印象最深刻的。

  在课堂上,教师应该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让他们主导课堂流程、主持课堂教学,全方面锻炼自己。自主学习是民主思想的体现,也是学生学习权利的体现。

  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合作探究学习,可以加强学生在课堂上的沟通与交流。需要注意的是,是否进行合作探究,应该取决于学生的个人需要,而不是教师主导下的固定学习程序。

  教师应该努力让学生“会学”,即形成高超的学习力、高超的学习智慧,达到轻松自如的学习境界。在轻松学习的状态下,学生会拥有获取知识的动力,会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要解放学生,首先要改变师生关系,去教育控制、去教师主导,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让学生能够真正地自主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推进教育的科学进步,才能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前提下,发展学习力,提升竞争力。

  “去教师主导”之后,怎样使学生具备学习力,怎样使学生真正地实现自主学习,是教育者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作者系河南省尉氏县教体局信息中心主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去教师主导”后如何学
构建自主学习力
教师在课堂中的作用
高效课堂10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