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自主学习力
□ 于春祥

  新课堂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只有具备了自主学习能力,学生才能更好地主动学习、探究学习,获得将知识转化为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应该抓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自主学习能力以自主思维能力为中心;“两个基本点”:自主学习习惯和高效学习方法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两个关键。

  自主思维能力

  评价一个课堂是否是好课堂,可以关注两个方面:一是看课堂上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多少是学生提出的;二是看问题的结论,是由学生通过独学、对学、群学得出的,还是教师强加给学生的。甚至可以说,“学生的问题”和“学生的结论”是评判课堂“自主学习能力指数”的“试金石”。然而,很多的课堂恰恰缺少“学生的问题”和“学生的结论”,更多的时候,教师利用导学案、教辅、课件、优等生等资源,将自己的思维强加给学生。

  导学案。导学案作为学生学习的“方向标”、“导航仪”,起着指引学生学习的作用。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很多导学案让学生丧失了自主提问的机会、分析问题的空间,制约了学生自主思维的发展。而那些习题化严重的导学案,甚至比教材文本更加繁杂,其目的就是让学生无休止地做题。在使用这种导学案的课堂上,学生哪里还有时间提出问题、探讨结论?

  教辅。尽管国家一再要求规范教辅材料,但在不少课堂上,仍然充斥着多种教辅材料。有的时候,学生在展示时,只是照本宣科地念教辅上的答案,教师仍然会鼓励“你回答得很好”。不少课堂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自主学习变成了把教辅材料上的答案照抄到导学案上;黑板展示变成了把导学案上的答案照搬到黑板上;问题讲解变成了面对黑板、面对导学案的自言自语。教辅材料已经成为扼杀学生自主思维的一大危害。

  课件。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课堂上多媒体工具的使用已经比较普遍。新课堂当然需要新技术的应用,但是,如何使用新技术却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很多教师习惯于利用多媒体演示知识的逻辑与结构,殊不知这样会使学生丧失对知识逻辑的探索、对结构重建的体验,对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非常不利。

  优等生。自主思维能力只能在自主思维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基础为何会有差异?从本质上说,还是学生自主思维能力的差异。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背景下,如何培养潜能生的自主思维能力,值得教育者认真研究。在课堂上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潜能生不思考,优等生给结论。

  自主学习习惯

  自主学习习惯不是凭空产生的,一个人的学习方式,总是受制于他的生存方式。所以,课堂要向生活、向社会延伸,这是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的关键。

  就课堂本身而言,每课必有学,习惯成自然,生必学、学必展、展必点、点必评。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依靠有效的课堂机制。例如,在课堂中,每个学生都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小黑板,可以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展示在上面。如果学生在课上没有进行自主学习,他的黑板上就空空如也,自己也会不好意思。相反,如果他认真学习,黑板上的内容也会精彩纷呈,全班学生共同欣赏、共同讨论,形成良性循环。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正是在这种良性循环中慢慢养成的。

  没有兴趣,就没有自主学习的习惯。养成学习的兴趣的关键,就在于让学生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索。

  没有自信,就没有自主学习的习惯。课堂展示为学生的表达搭建了舞台,潇洒的板演、流畅的讲解、精彩的表演,都成了培养学生自信心的有效手段。

  高效学习方法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需要有高效的学习方法作为支撑,否则反而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增加他们的课业压力。

  很多时候,课堂上的导学案只规定了“学什么”,但是对于“怎么学”却很少涉及。如何让学生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如何将高效的学习方法落实在课堂上,应该引起广大教师足够的重视。高效课堂需要引进和推广高效的学习方法,譬如高效阅读技术、高效记忆技术、高效表达技术等。

  对于学生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方法。课堂艺术就是将抽象、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但要了解学生的想法,还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年龄、认知特点。以低年段的学生为例,有趣的童谣,配以精美的音乐、形象的动画等,可以帮助他们高效学习、高效记忆。以一首《数字歌》为例:“1像树枝细又长,2像小鸭水上漂,3像一只小耳朵,4像小旗随风飘,5像衣钩墙上挂,6像豆芽开心笑,7像镰刀割小麦,8像两个小圈圈,9像蝌蚪小尾巴,0像鸡蛋做蛋糕。”歌词生动有趣、朗朗上口,正符合低年段学生的特点。他们会主动地朗诵、吟唱,不知不觉中就将数字的特点、写法牢记于心,这比教师的各种“强化记忆法”有效得多。

  当然,高效的学习方法决不能以“灌输”的形式教给学生,而是应该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摸索与尝试中学会。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政府督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去教师主导”后如何学
构建自主学习力
教师在课堂中的作用
高效课堂10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