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课堂100问

  55. 应该如何呈现出导学案的风格?

  答:导学案不应该是千篇一律,而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呈现出多种风格和特点。但是经验和实践表明,设计导学案时,应该抓住以下两个关键点。

  “登山型”设计。“登山”即学习者向自我建构的学习目标和方向努力攀登。这种设计要彰显“人文个性化”,让学生在自然状态下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

  “双轨制”核心。“双轨制”的特点是:师生双导、学科双融、责任双关、展示双向、思维双推。

  此外,导学案不但需要具有“意志性”和“灵活性”特质,还需要具有多方面的性能和功效。优秀的导学案,要充分反映出文本整合的灵性、教研成果的实性、学生操作的个性、思维方式的逆性、评价机制的感性、团队合作的共性等。

  56. 导学案如何体现“学科双融”的特点?

  答:“学科双融”的典型特征就在于不同学科的跨界上。语文和英语、政治和历史,甚至文科理科之间,都可以相互融合。以阅读课为例,传统课堂上的阅读操作历来都是通过教师带读、领读的单一方式,先扫清单词障碍,再回到文本阅读之中。千篇一律的模式使得原本风格万千的读本丧失了趣味与灵动。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教师可以创造性地根据文本内容和说明对象的特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将所学内容迁移到与此有关联的另一学科上。比如,很多说明文具有词汇量大、专业名词多的特点,虽然脉络清晰,但学生学习时往往会觉得枯燥。这时,教师不妨利用学科双融的优势,将说明文阅读内容多样化、知识拓展化,通过与其他学科的共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说明文的学习方法。

  (安徽省铜陵市铜都双语学校总校长 汪兴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去教师主导”后如何学
构建自主学习力
教师在课堂中的作用
高效课堂10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