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在课堂中的作用
□ 崔其升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杜郎口中学教师在课堂中的作用也在不断变化着,逐步由以前注重对学习流程和学习内容的预设,转变为如何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

  在杜郎口中学的课堂上,教师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授人以渔

  在新生入学培训时,教师会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七年级语文《在山的那边》为例,在刚开始上课时,教师会带领学生学习这首诗歌,之后还会引导学生进行归纳:这首诗歌可以分为几个段落?通过每个段落我们可以学到哪些内容?学习这些内容的方法和意义是什么?通过小组合作和教师点拨,学生会初步总结出语文课文学习的几个步骤:读、析、悟、获。然后,教师会再出示一篇新文章,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总结归纳。当然,这种习惯的养成需要长期训练,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教师在操作的时候要有耐心。

  提前准备

  在学生拥有自主学习习惯之后,教师怎样才能确保一节课的顺利开展呢?这就需要教师课前和学生做好沟通,明确课堂的学习目标和流程。此外,教师还要提前选定课堂主持人,与其单独交流,讨论课堂细节问题。比如,课堂中导入语、过渡语的设计,板书的要求,学生的展示标准,全员参与情况,等等。所谓“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就是这个道理。

  巧妙点拨

  每个学生都是充满灵性的。在开放的课堂中,他们的思维会被彻底激发出来并相互碰撞,使得课堂中充满了探讨、质疑的声音。当学生百思不得其解,甚至争论得面红耳赤时,教师就要以一个学生的身份站出来指点迷津。教师应该巧妙地使用点拨技巧,既能让学生茅塞顿开,又能保护他们探究和质疑的兴趣。巧妙的点拨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各方面的素质。教师在备课时要深入研究教材,充分预设各种问题,在课堂中还要充满教学机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

  达标测评

  一堂课结束时,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这需要通过课后的达标测评进行反馈和评价。设计达标测评的题目时,教师可以尝试大胆放手,让学生之间相互出题检测。这样不但可以锻炼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还能让他们更充分地消化课堂内容,让教师更好地掌握学生的课堂学习进度。

  教育是心与心的呼应,是爱的共鸣。教师在教育的道路上要用爱心滋润学生心灵的花朵,用耐心构筑学生成长的乐园,用阳光照耀学生幸福的人生。

  (作者系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去教师主导”后如何学
构建自主学习力
教师在课堂中的作用
高效课堂10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