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3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议篇

  劝学,从让学生喜欢开始  □ 罗 兴

  营造多彩的校园文化,让学生喜欢。学生厌学,很大程度是因为校园生活的单调、枯燥。所以,学校要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从硬件上营造出富有个性的校园文化,打造无恐惧感的教室文化,让学生享受校园生活,感受学习的快乐,从内心喜欢上学校。只有这样,劝学才算真正找到了切入点。

  展现向上的教师形象,让学生喜欢。通常会有这样一种现象:当学生喜欢上某个教师时,往往在这门课表现得较为突出。因此,要把教师积极向上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如能说会道、热爱读书、善于表达、乐于思考等。当然,教师不能只是做做样子,要真真切切地践行,从言谈举止中展现自己的魅力,让学生亲近、喜欢,从而爱上学习。

  散发独特的学科魅力,让学生喜欢。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魅力,但在很多时候教师没能让它“散发”出来。只是一味地传经布道,充当“知识”的二传手,让学生在题海中无休止地“游”。这种方式会让学生感到单调、枯燥,从而厌学。因此,只有学生觉得每门学科都是那样“好玩”、那样有趣,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江西省于都县马安上宝小学)

  借鉴中医方式诊疗“厌学症”  □ 谭发礼

  对待厌学的孩子,可以借鉴中医“望、闻、问、切”的诊疗方式。

  望,即观察。可以通过察言观色,洞悉孩子的内心。只有基于深入了解的引领、引导才会有实效,才能促进其转化。

  闻,即倾听。倾听孩子诉说,帮助孩子释放情绪、化解心结。只有当孩子感到被尊重了,才能学会尊重别人。当他的人际关系逐渐得到改善,虚心接受意见也就成为可能。

  问,即关心。只有关心孩子的生活,关注孩子的点滴进步,才能让孩子体验成功的愉悦,并逐步学会正确定位自己的价值取向,学习才有内在动力。

  切,即把脉。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就会手到病除!

  有了“望、闻、问、切”的综合诊疗,辅之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耐心细致的沟通,“厌学症”定会冰消雪融。 (重庆市巫山县南峰小学)

  还孩子玩的自由  □ 潘红梅

  现在的孩子从出生起,就缺乏自主的权利,被迫在家长的规划蓝图中成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在孩子没入学之前,就为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才能班。于是,本应无忧无虑的童年,却不得不过早地体会学习的“苦”。这也使得孩子逐渐失去了对新事物的好奇心。

  其实,自由自在的玩,是一种最省钱、最省精力、收效又最大的学习。在玩中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在玩中与同伴学会合作、学会竞争、学会把握机遇。这种玩更能激发孩子参与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斗志。

  如果孩子连玩的兴趣都没有了,还能期望他对学习有多大的兴趣?(黑龙江省宁安市兰岗镇学校)

  不愿上学,不是孩子的错   □ 鲁言平

  厌学,是一个综合性问题。这里面有社会的原因,有家长的原因,更有教师的原因。那么,作为教师,如何让孩子不厌学呢?

  课要上得有声有色。为了减轻教师的负担,各教育局教研室都在进行教学模式的研究。这虽然有利于教师的教学,但一年到头就这一种模式,学生怎么会不厌烦呢?因此,我在语文课上,使用了音乐、图画、舞蹈、故事等多种方法。这让学生耳目一新,更容易产生学习的兴趣。

  要给学生充分的空间。对于低年级的学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有限,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我向他们许诺,如果他们能集中注意力完成任务,可以向我提出要求:玩一会儿游戏,或者画自己喜欢的画。

  赋予游戏学习功能。学生都喜欢玩游戏,那么不妨给游戏增加学习的功能。如玩丢手绢的时候,就让被罚的学生背诗歌、背课文,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加深了知识的印象,可谓一举两得。 (山东省栖霞市蛇窝泊镇中心小学)

  仅有爱心是不够的  □ 于静波

  爱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毋庸置疑,解决学生厌学的问题,要有一颗爱心。但是,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讲究艺术。因此,在工作中,我努力做到以下几个转变:

  变走近为走进。学生常因厌学而心生隔膜。我们做教师的,应该走下讲台,走进他们的心灵,和他们同频共鸣,做心心相通的真朋友。从学习到生活,从课上到课下,“拉家常”,打成一片。亲其师,信其道,孩子不转变,难。

  变随机为经常。厌学生的转化,需要我们合理规划,科学管理,需要我们时常关注,一鼓作气,直至见到成效。

  变独唱为合唱。教育不是独角戏。教师要善于联合多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如,家校联手,避免“5+2=0”;师师联手,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同心协力;生生联手,优等生、厌学生结对子,一帮一,多帮一。

  变直来直去为拐弯抹角。厌学生通常会对教师的要求有一种防备和抵触心理,如果直来直去,直奔主题,往往效果不佳,甚至事与愿违。这就需要我们换种策略,曲线救国,从孩子的优势、兴趣爱好入手,“顾左右而言他”,以达目的。

  变贪多求全为由点及面。不能转化所有的学生,那就一个一个来;不能改变所有的缺点和不足,就从某一方面开始。由点及面,由偏而全,就是胜利。这就是教育规律。(山东省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您会“劝学”吗
建议篇
思考篇
话题预告
征 稿
中国教师书画院全国教师书法绘画高级研修班
行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