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3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考篇

  陈英春:学生厌学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兴趣丧失。如果对所学内容不感兴趣,只是应付,自然就会产生厌学情绪。

  二是动力不足。学生学习的目的不明确,对于“为什么学”、“为谁学”不清楚,因此缺乏自我施加的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像没油的汽车,难以远行。

  三是失败受挫。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屡屡失败,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无法体验成功的乐趣,长此下去,厌学在所难免。

  四是知识断档。一些必要知识如果出现了断档,就会给新知识的获得带来很大的阻力,天长日久,学生“学不会”的感觉就顺理成章了,厌学的情绪也就形成了。

  

  徐金奎:我到过洋思中学,也到过杜郎口中学,我认为那里的学生热爱学习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教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这是他们的人本信念。

  第二,先学后教。这策略合乎人性特点,无论是学生还是成人,都有探究的需要。先学就是给他探究认知的机会,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教师再予以指导。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并节约学生宝贵的学业时光和生命资源,其学岂不乐哉?

  第三,人对愉悦体验有强烈的情感需要,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中的身心体验与在题海训练中的身心体验是完全不同的。每个人都期望被认可、被赏识,当学生有充分的机会展示和表现自己的学业成就、思考成果的时候,学习就不再是一种负担。

  

  任秋红:泛泛地说教,对厌学的学生无法起到良好的效果,所以教师必须针对学生厌学的具体原因,对症下药。

  1. 因为学习基础差,跟不上,失去学习兴趣而厌学。对这类学生,教师要从文化课辅导上入手,帮他确定学习目标,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慢慢培养学习兴趣。

  2. 因为性格孤僻、不善交际,在校人际关系不好而厌学。对这类学生,教师要多关心,多为他创造与人交流的机会,帮他在班级寻找朋友,多多关注他的情绪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 因为不喜欢某个教师,进而不喜欢其所教学科而厌学。对此,教师要教会学生辩证地看待一个人,不能因个人的喜好而否定他人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同时还要与相关教师沟通,缓解他们之间的关系。

  4. 因为家长不理性的教育观念,学生逆反而厌学。面对此种情况,教师可以和家长沟通,给家长提一些中肯的建议,教给他们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同时教师还要与学生对话,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家长的态度,用正确的方式与家长沟通,不要把意见憋在心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您会“劝学”吗
建议篇
思考篇
话题预告
征 稿
中国教师书画院全国教师书法绘画高级研修班
行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