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美丽的美丽课堂
□ 本报记者 黄 浩

  秦美丽,河北省保定市美术中学教师,中学一级教师。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2010年荣获全国班主任风采大赛一等奖,2012年受邀出席湖北省高效课堂研讨会并作生命课堂展示。

  

  河北省保定市美术中学,是一所以美术知名的学校,在这所学校里,“美”是学校的至高追求,学校里,一位名叫秦美丽的老师,创建了属于自己的“美丽班”,因为她的付出,这个班级的课堂、学生都变得“美丽”起来。

  打一场漂亮的“课堂战役”

  课堂是每一名教师的“战场”,作为教师,每个人都期望在自己课堂阵地上打一场漂亮仗。然而,何谓“漂亮”?不同的人定义不同,有人将自己课堂上的“舌灿莲花”定义为漂亮,有人将学生课堂上的循规蹈矩定义为漂亮。而在秦美丽看来,一堂漂亮的课,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人人参与,个个展示;独学、对学、群学浑然统一;笑声、掌声、质疑声三声掷地。

  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似乎永远不会感觉到疲惫。

  秦美丽举了《故都的秋》这一课的例子。

  在自由诵读、品味的独学等规定动作完成之后,秦美丽照例要求大家和自己的小对子互相讲讲独学的体会。这时候,一名学生忽然站起来说:“老师,我们可以把6幅秋景图勾勒到画板上啊。”秦美丽愣了一下。

  “我那时忽然意识到,这群艺术的精灵更擅长用画笔勾勒生活,表达感悟。”秦美丽回忆道。尽管这是一件很“费时”的事儿,但秦美丽觉得很有必要让他们“发挥”一下。

  于是,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争先恐后集中在自己的画板前,从构图到冷暖色彩选搭,忙得不亦乐乎,10分钟合作探究后,6幅秋景图一一呈现出来:破壁腰中漏下的日光,喇叭似的牵牛的蓝朵,像花不是花的一层落蕊……所有的一切,不得不让人惊叹于孩子们的创造力。接下来的展示,学生们更是脱离了课本,在形象的图画中挖掘着故都秋的特点——赏秋色、品秋味。

  “感觉很轻松,仿佛自己不是在上课,而是和同学们共同‘鉴宝’,赏析‘名画’,结伴秋游,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实现课堂目标。”她说。

  这节课让秦美丽感触颇深。在接下来学校推出的综合实践课的开发过程中,她主编了《品诗情,绘画意》的课程,把自小学到初中所学的古诗词按主题分类,让学生们利用自己的书法与美术特长为它们配上了精美的插图。大家的激情被点燃起来,秦美丽又借势开启了教室重建计划,由心语墙到生态图书角,由荣誉纸雕墙到阶梯小绿植,同学们用手、用脑、用心营造着自己的学习场、生活场、精神场。

  “老师,这是我学生生涯里最幸福、最温馨的教室”,“老师,毕业时我好想拆走一块墙皮……”学生们在毕业时,留下了这样充满真情的言语。

  这样和谐的班级氛围,源于秦美丽对学生的大胆放手。有一次,秦美丽所带两个班的课撞了车,不知所措的时候,学生们说:老师,我们自己来上课吧,您一人同时带两个班。原本有些为难的秦美丽终于拗不过学生,放手让他们“耍”了一把,没想到大获成功。

  偶然的尝试,让秦美丽大受启发。她的课堂,也从此因为“敢于放手”、“气氛活跃”而备受全校教师的关注。

  “在这里,我和学生们一起在成长。”秦美丽说。

  美丽班里的美丽故事

  秦美丽与她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不仅来自于课堂上的互相信任,也来自于她作为一个班主任对学生深入心灵的关爱。

  在秦美丽的班里,有很多美丽的故事。当然,很多美丽故事的开始,往往却并不那么美丽。

  小睿曾经在他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我是美丽班的一员,一个小个子男生。调皮,捣乱,无恶不作。从和美丽老师刚接触起我就对她很反感。觉得她是一个大大咧咧、整日急急忙忙的班主任,事实也的确如此。我感觉她总是找我的麻烦,批评人时总爱讲道理,我总是在背后说她坏话,她在上公开课时我还故意捣乱。一贯如此!”

  一天晚上,逃课到厕所抽烟的他,被教官给抓了个现行。

  在学校里抽烟被严令禁止的。小睿想着,被通报、被惩罚、被请家长、被除名——那简直是一定的。

  但办公室里的秦美丽很平静地拿了一张纸给他,说:“写一份检查。”然后让他回去。

  “老师相信你,也尊重你的态度,每个人都会经历成长的误区,能解决问题,战胜自我的人一定最美丽。”秦美丽鼓励他。

  “逃过一劫”的小睿自此对秦美丽开始“另眼相看”。在学期末的时候,小睿在日记的结尾写道:“老师,我爱您!”

  2013年4月20日,雅安地震的消息甫经传出,牵动了无数国人的心。

  得知这一消息后,秦美丽马上召开了以“我们能为雅安做些什么”的主题班会,学生讨论激烈,最后大家一致决定捐款赈灾,但怎奈囊中羞涩,只筹得不多的善款。

  秦美丽忽然想到:“为什么不发挥美术生的特长来为灾区做点什么呢?”大家拍手叫好,决定用班费买一些空白的T恤,手绘上美丽的图案,再进行义卖。

  经过一夜加工,100件各色图案手绘T恤在大家手中诞生。第二天,骄阳炙烤着大地,学生们个个变成了小商人,秦美丽带头推销,没有一刻停歇过。

  “她用行动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教我们体会悲天悯人的大情怀。让我们懂得珍惜幸福和帮助别人。”学生们说。

  “这是一次灵魂的洗礼,让我们在活动中珍视生命的美好,感恩社会。”秦美丽总结道。

  而像这样的美丽故事,也一直在美丽班里流传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侯姝琛的英语世界
教学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秦美丽的美丽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