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燃草根教师的梦想
□ 吕建斌

  “希望是美好的事物,也许是世上最美好的事物。”这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经典台词。对教师而言,有梦想才有希望。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草根教师,本来生命的轨迹已经画好:上课——下课,学校——家庭,不断循环,做一个平凡的教师,直至退休。然而,生活中常常会出现许多意外,而人生也因为这些意外而愈加精彩。2011年,我注册了中国教师报“香山会馆”,人生轨迹从此发生改变。

  “香山会馆”是一个能点燃教师梦想的教育论坛。

  注册之后,我如饥似渴地阅读论坛里的文章,不断发帖和别人交流。这里精英云集,普通会员时常会有和专家、名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许多新观点、新理念冲击着我的头脑,对我而言,这是一场真正的“头脑风暴”。我申请了版主后,业余时间几乎全部泡在论坛上。由于当时学校在推行杜郎口课堂教学模式,在论坛的学习,使我对课改理论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从那以后,我不再安于“混日子”的平庸现状,开始了自己的实践和思考之旅。

  论坛的学习和交流让我的课堂大为改观,我蜕变成一名“新教师”,在我的影响下,学校的许多教师也走上课改之路。后来,我又成功策划并主持了香山会馆的第一次夜话,由于参与人数众多,当天的发帖数、点击数都破了纪录。那次夜话留给我太多难忘的故事。

  一路走来,我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和思索,生活充实而快乐。两年来,我将自己的点滴心得记录下来,如今已在报刊发表论文、随笔近200篇。尽管如今的我依然和周围的教师一样平凡,既非专家,亦非名师,但我因拥有梦想而对未来充满希望。每天,对我而言,都意味着蜕变。

  香山会馆是我成长的“福地”,同时,它还引领一大批教师成长,它点燃了我们的梦想,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希望。

  (甘肃省西和县教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优秀网友
搭建学习的“温馨之家”
我与《香山夜话》的情缘
点燃草根教师的梦想
中国好课堂
引领我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