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与《香山夜话》的情缘
□ 庄华涛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已伴随论坛走过两年多。作为超级版主,我倾注心血最多的,莫过于《香山夜话》这个栏目。伴随着她的初创到成熟,我对教育也慢慢由懵懂到热爱。

  在那一个个星月交辉的夜晚,十指在键盘上不停地敲击,我与网友热烈地互动着。其间,有争执、有共鸣,有焦虑、有愉悦,在这样全身心的交流中,我的教育视野越来越开阔,思考越来越深入,思维方式也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

  白天,我利用课余时间,在一条条新闻中筛选夜话话题。每次我都试着用编辑的眼光去审视:这个话题具有争议性吗?争议过后有实际意义吗?能给读者带来一定的启示吗?当话题通过编辑的认可后,心中的那份成就感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述的。

  夜话的整理是艰难的,有时是自己动手,有时是热心网友帮忙。因为新闻的时效性,每次整理夜话,压力都很大,因为报纸马上就要印刷。为此,我与每位热心网友都有过忙碌到深夜的经历。而这,仅仅是初步整理,后期的精雕细琢还需要编辑加班加点地去完成,他们的工作强度也就不难想象了。

  我常在想,如果不做《香山夜话》这个栏目会怎样?那样编辑也许只需要从现有来稿中选择三五篇上版即可,工作强度与压力会低很多。我们之所以做夜话这个互动性极强、参与面极广的栏目,为的不是别的,而是培养教师的思考意识,唤醒教师的教育情怀。

  借助《香山夜话》栏目,我对教育有了些许自己的理解,也结识了很多有着共同追求的同仁。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教师在它的引领下成长起来。

  (安徽省芜湖县保沙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优秀网友
搭建学习的“温馨之家”
我与《香山夜话》的情缘
点燃草根教师的梦想
中国好课堂
引领我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