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都是先生

  在多年前的江苏省南京晓庄师范,“人人都是先生,都是学生,都是同学。”

  晓庄师范的教学是别开生面而务实有效的,它完全地贯彻了校长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陶行知主张社会即学校,人人都是先生,都是学生,都是同学。

  因了这个理想,晓庄师范没有呆板的上课制度,也不完全按照书本教学,而是把教学活动分成文学、教育、农艺、美术、科学、政治、乡村建设、医药卫生等小组。有的科目讲几小时,有的则上好多周乃至几个月。所有校务,无论大小,全由学生轮流担任,小到饮食卫生,大到接待客人、防卫校园,都是如此。陶行知本人也亲自参加买菜烧饭、洒扫庭院。学校重视体育训练、重视技能培训、重视自己动脑动手。

  举一个典型的小例子,生物学教员是陶行知在金陵大学故人姚文采,刚开始上课时,他抱了一大堆参考书,当场遭到陶行知的否定,陶行知要求他教学做合一地教学,而不是课本教学。自此,姚文采逐步把“教学做”运用自如。晓庄乡夏季多蛇,师生又很怕蛇。姚文采就借机邀请一个耍蛇的艺人来到课堂上,教学生如何辨别有毒蛇和无毒蛇,讲授如果被咬伤如何治疗的知识,并当场与学生一起演示如何捉蛇,很快学生都精于此道。晓庄师范的其他教学也大度类此。

  (本文摘编自《人物》杂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得好,管得严
向马大帅学做教师
热血教师: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基汀老师的课堂
大师的课堂开场白
人人都是先生
未来课堂:学生仍是主角
未来,我们这样上课
科技走进体育课堂
“翻转课堂”:未来教育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