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尚茜:传统名师的重生
□ 本报记者 王占伟

  杨尚茜,河南省郑州市第十九中学数学教研组长、首席教师,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郑州市名师,河南省学科技术带头人。2008年11月获全国数学教师优秀课大赛一等奖。

  杨尚茜,这位曾经在全国优质课比赛中拿过一等奖的名师,在接近不惑之年时,却越来越困惑:大多数人面对当下教育的弊端选择了顺从,而学生痛苦学习的表情却使她常常感到悲凉和无奈。学生对于她苦口婆心的规劝、呕心沥血的付出并不领情。“我花好几个月做的精美课件,把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但真正讲课的时候,学生要么没几人听,要么把一节课搅得一塌糊涂。上完课后心情很糟糕,一辈子就这样过吗?就这样混吗?”困惑的积累让杨尚茜陷入了职业倦怠。

  2012年春,带着职业倦怠和批判质疑的情绪,杨尚茜参加了中国教师报通讯员培训,走进了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目睹了樊城区课改实验校的高效课堂模式,亲见了刚入校不久的7年级学生自信大胆、富有创意的展示,她惊讶不已。在小组建设体验式培训中,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们在“桃花朵朵开”的游戏中自然愉快地结成6人小组,体验了紧张的讨论与合作的喜悦。展示环节,杨尚茜秀了一把自己的绘画才能,好不得意。樊城之行让杨尚茜意识到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别具一格的会议形式,让人一扫往日开会时瞌睡、走神、玩手机的毛病,不自觉地全神贯注、思维碰撞、积极合作。看来模式造就人呀!”

  同年10月,杨尚茜走进了另外一所课改学校。自由活动时间,她偷偷钻进了教学楼,想看到常态的课堂模式。结果,她连看几个教室都没见教师的影子,全是学生在“导生”带领下,安静自研,有次序地热烈讨论。最精彩的当然是展示环节,各组组长去“导生”处抽签后认真筹备,有的组把要展示的题编成节目,有的组编成小品,还有用歌曲唱出来的,每个学生全都站在展板前自信大胆地表现,没有胆怯、退缩或跑神,只有全身贯注和激情飞扬。

  “那一刻我震撼了,一种发自灵魂深处的震撼:学生真的是课堂的主人!学生真的可以胜任课堂主人的角色!这样的课堂怎可能昏昏欲睡,怎可能分心做小动作,怎可能惹老师生气!怎可能不高效!天呀,这么多年我都在干些什么?为什么我还在抱怨学生一无是处?是我错了,是我没找到好的方法。”懊悔和兴奋充满杨尚茜的整个身体和灵魂。

  “学别人,做自己”,是杨尚茜专业成长的理念,也是她坚持的课改理念。从铜都双语学校回校后,她重新对小组建设进行了规划,课堂模式更加开放,教室里还按自然座位坐,8人一组(前后排各4人)。分组时,先两两自愿,师友结合组成对子,然后自愿4人小组(两师友对坐,两师傅对坐),最后8人一大组。每一组选拔出组长,采用组长负责制。然后每组经讨论产生劳动组长、纪律组长、评价组长、生活组长、规范组长、板面策划及幕后指挥。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每个人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然后制定组内公约,对小组轮流展示及纪律各方面进行规范和制约。

  上个学期,学校组织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再次到山东青岛学习。即墨二十八中的课改之旅给杨尚茜带来了新的灵感。回校后,她加强了师友之间的互相帮助,上课提问时必须师友一起举手才提问;展示时必须学友先展示,师傅补充;每周评价时师友捆绑评价……

  前不久,杨尚茜邀请学校数学组17名教师听自己的课。她坐在第一组座位上,作为一名普通学生参与小组活动。学生似乎根本没把她当老师,他们旁若无人地自研、讨论、展示、质疑、点评。展示环节,一名学生说:“在我看来,我前面李明头发的长度是总体,一根头发的长度是个体,我从李明头上拽下来20根头发是总体中的一个样本,我可以用这20根头发的平均长度去估计总体的平均长度”。杨尚茜赶紧表扬:“说得好,另外要注意抽样的科学性,不要只朝一个地方拽,拽得跟葛优似的,就不好了。”学生们笑声一片……

  下课后,数学组教师震撼了。教师韩涛说:“学生能把较难理解的概念讲到这种程度,就连教过多年学的教师也很难达到。”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彭超说:“学生这一节课多高兴呀,怎么可能瞌睡呢?”杨尚茜说:“我现在注意隐性帮助学生、成就学生,在他们热闹布置黑板时,我悄悄地给需帮助组的组长提出好建议,让学生展示出风头。学生开心,我也很幸福。”一直在旁听他们对话的班主任焦保国插话说:“这一段儿我家访时,几乎所有家长很感激杨老师,因为孩子非常开心。你们数学组的课改如火如荼,我们语文组得赶紧课改……”

  今年7月6日,学校期末成绩统计显示,杨尚茜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在全年级进步最大。这更坚定了杨尚茜及其同事的课改决心。如今,杨尚茜真正体验到了教师职业的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14
杨尚茜:传统名师的重生
刘秘:
让学生在课堂“活着”
遇上一片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