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堂应回归对人的研究
□ 崔其升

  杜郎口中学课改已走过漫长的15年,经过艰难的探索,我们转变了教师“一言堂”的局面,把课堂的时间、空间、话语权、表达权还给了学生,促进了学生勇敢、自信、主动等性格的形成。我们认为,好的课堂,应进一步回归,回归对人的研究,回归对学生主体地位的认识。

  课堂定位决定课堂形态

  当下,在教师的理念上,课堂是知识的市场,讲究的是理解多少知识,讲解多少知识,掌握多少知识,做会多少知识……知识是课堂的主题,教师想的、备的、上的,课下作业、考试等皆是知识。如果不改变“知识就是课堂,课堂就是知识”这一认识,教育将永远走不出目前的困境。我认为,课堂应回归对人的研究,强调对人的尊重、关注和培养。知识是载体,课堂活动应基于人的表达、表现、表演,应通过学生的学习、思考、记忆等,培养学生的自主性、责任感、担当意识和攻坚克难的坚强毅力,让学生敢于质疑、大胆设想、严谨推理,从而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观点,使学习真正成为学生自己的事。从这个意义上讲,课堂就是培养一个人自主性、竞争性、担当性、超越性、创造性的场所。

  教师将课堂定位于知识课堂还是人本课堂,对课堂形态有决定性的影响。以学生的表达、表现、表演为形式的课堂,才会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欲望;以学生心灵兴奋、快乐、幸福为宗旨的课堂,才会激发灵感、挖掘潜能、产生巨大的创造力;以学生情感为出发点的课堂,才是人性的课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以一颗善良之心,为学生的愉悦而进行,以学生的进步而展开,以学生的愿望为出发点,为调动学生的兴趣而布设,以学生的荣耀而收场,最终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如此,教育才会焕发出应有的生命活力。

  学生在课堂上应学会担当

  一个人最大的悲哀是没有主见。当下的课堂,更应让学生自己拿主意、说看法、提要求,把当家做主的权利还给学生。也许学生发现的问题,找出的知识点还有缺漏、有偏差,也许不能够找到所谓的重点、难点,但这种主动担当的精神,正是学习动力的源泉,是学生主体地位的真正落实。

  对学生而言,发现问题比提出问题重要,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重要,主动担当比被动接受重要。学生通过碰撞,感染、启迪、辩论、交锋,把他人的学习优势、学习灵感、学习发现,吸纳借鉴,形成自己的学习内容,并通过群体之间常态化的相互激励、相互教育、相互竞争、相互合作,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全员发展。

  自由是学生学习的动力

  以往课堂中,学生的表现多数是在教师的统一要求下进行的,教师没有考虑学生的不同需求特点,更没考虑到学生的层次性和因材施教的问题。好的课堂,一定是把课堂还给学生,并具有适合学生的表现方式。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愿意到黑板书写的可以书写,有疑难需查阅资料的可以查阅,有问题的可以到教师那里询问,需背诵的可自己再强化,拿不准的可以再讨论,自己有灵感的可以面向大家做分享,不同观点可以去争辩……总之,课堂中不会出现一刀切、大一统的教学方式。

  课堂,应是一个自由的场所,自由地表达,自由地书写,自由地思维,自由地碰撞,自由地应用,自由地创作,自由地生成;应是适合学生自己的学情,适合学生自己的表达,适合学生自己的表现,相对不受约束、不受控制的,活泼生动的生态课堂、学习天堂。

  (作者系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国外名家论课堂
课堂:从讲坛到论坛
好课堂在于变化
课堂应回归对人的研究
盲人摸“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