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4年1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自己代言
□ 茅卫东

  不久前,在一个教育论坛参与了一次关于教师素质问题的讨论,参与各方言辞非常激烈。有位同行不愿意参与公开的讨论,就和我私下交流。

  他不能认同那些批评教师群体素质太低的观点,并认为这些批评教师的人本身素质就成问题。这些“被老师教育出来的人才,找不到发泄口,反过来口诛笔伐老师的不是”,这是他们无能胆小的表现。因为教育中的“很多的无奈不是我们中小学老师能改变得了的”,这些人“不能或者不敢从根源上去找问题,只能把矛头对准老师这个最基层的执行者了”。

  教师群体素质如何,这个问题完全可以讨论。但将批评教师的行为看作是批评者素质低下的表现,这个观点我首先不能同意。中国教育肯定有体制上的问题,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是,身为教育中人,我们都是有理智的执行者,校园中的所有教育教学行为,都是我们身体力行而为之,我们自然应该承担一份自己的责任。如果一听到别人对我们的批评,我们就委屈得不行,一个劲儿地嚷嚷“为什么怪我,为什么怪我”,这就有点太不成熟了。

  同行坚持认为,作为普通教师,我们在很多事情上是无能为力的。教育的事,要从大环境上改变,教师需要的是政策舆论的引导和实实在在的支持。那些批评教师的人是“找不到症结所在,然后拿同样无助的人来开刀”。

  在教育圈中二十多年,我当然非常理解这种无助无力感。可是换个角度来看,大家公认学生负担很重,那些作业毕竟不是校长、主任亲自布置下去的,更不是教育局长跑到教室里去布置的,而都是老师自己要求学生完成的啊。当然,肯定会有许多老师觉得委屈:我们为什么要布置那么多作业?还不是被逼的嘛!

  是的,学校有绩效考核,这关系到老师的工资奖金,关系到老师在学校中的地位。可是我们当老师的把压力一股脑儿全转嫁到了学生头上,那学生怎么办?我们不敢质疑学校的规定,也不想牺牲自己的利益,学生就成了牺牲品,那我们还怎么对学生解释“正义”、“勇敢”、“理性”这些词汇?

  同行说,他也曾有过改变现状的激情,可是在经历了很多之后,在发现很无奈很无力甚至很迷惘后,他选择了像鸵鸟一样活着。人到中年的他现在只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对教育的忠诚,同时期待教育会慢慢变好。至于批评和质疑,“我相信自有茅老师这样的英豪做我们的代言人”。

  看到这位教育世家出身的同行这样说,真让我有点哭笑不得。说几句实话就能成英豪,那教育堕落到了什么程度?踏踏实实做好事情,这点我完全认同,可是面对错误和丑陋,我们也不该闭上眼合上嘴,不然我们会有愧于这份职业。我们是教师,不是流水线上的操作工。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并不是教给学生一点知识,而是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保护学生的创新精神,鼓励学生的自信和勇敢。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敢说,不愿说,我们就已经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且鼓励学生发出自己的声音,个人以为,这就是当下最好的教育。

  我要对同行说,我们都应该为自己代言,无须借他人之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为自己代言
从内部打破是成长
从“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说起
对教师请慎用“通报批评”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已成当务之急
2014-2020
“发现”100所现代课改名校
为教育现代化选送“榜样”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