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4年1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内部打破是成长
□ 本报评论员 褚清源

  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则是生命。课改亦是如此,作为践行课改理念的教师,如果靠外力打破,可能是一种干扰、一种压力,而从内部打破则意味着成长。

  

  有时候,改革的繁荣并不代表改革的真实面孔,繁荣的背后不只有繁荣,也可能有虚热、肤浅和隐忧。以这样的视角来审视基础教育领域的新课改,可能会看见不一样的课改现状。十多年来,作为一种国家意志,新课改主要是以自上而下的推进方式切入的。这种方式可以使课改的氛围迅速形成,可以使课改的引领性成果迅速得以确立,但未必能使实践领域的教师们收获一种课改自觉。

  自觉源于自主,自主源于自由。遗憾的是,在实践领域,我们目睹过太多教师的不自由、不自主,以及由此导致的学校领导和教师之间的微妙关系。因为工作原因,经常会走进那些主动选择课改的学校,从一线教师那里常常能听到在学校领导那里听不到的声音。比如,领导的一厢情愿常常屏蔽掉了一线教师的声音,所以教师们总是习惯于选择沉默,可是,我分明看到,有时候沉默不都是顺从,沉默有时候意味着对抗;比如,因为课改让教师们牺牲掉了太多的时间,付出了比原来更多的劳动,但是,他们的生活很少被关注,他们也很少有可以表达自己主张和需求的机会。于是,他们开始用沉默表达不满,用敷衍表达对抗。而作为学校的外来者,我更愿意借着记者的身份为教师们争取自由。每每以这样的方式为教师们代言的时候,总能赢得雷鸣般的掌声。其实,这掌声里不只有赞扬,还有对校方的回击。

  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机会的调整和自由边界的不断扩大,让人们收获幸福。课改亦是如此,需要给教师自由,需要给教师预留创造的空间,需要让他们去自主选择,自由创造。学校给予教师的自由越多,诞生自教师的改革智慧就越多。课改更需要善待教师,善待教师就是善待课改,课改需要相信教师,相信教师就是相信未来。当校长无限相信和善待教师的时候,我想,教师同样会以这样的方式去相信和善待学生。

  与教师的不自由相对应的另一种怪现象是,一线教师对课改技术的过度追求。“我们不缺乏理念,请多给我们一些具体的可操作的技术点拨。”这是经常听到的一线教师的声音。课改需要有技术的思想和有思想的技术作支撑,但人的课改热情和课改自觉没有被激发的时候,技术永远只是技术,技术落实不了思想,也发展不了思想。真正重要的是使用技术的人,当人是消极的,当改革中的人没有得到应有关注的时候,再好的技术都会显得乏力。只有把课改中的人放大了,课改才不至于在技术的浪潮之中迷失方向。所以请不要过度执着于技术,技术在人心和共识面前总是那么苍白。

  新教育实验的发起人朱永新说:“任何改革如果没有自下而上生长的力量,它就缺乏真正的内在动力。”这句话击中了课改的痛点。课改仅靠自上而下的推动走不远,重要的是,唤醒一线教师的课改的自觉。

  有这样一个关于课改的生动隐喻。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则是生命。课改亦是如此,作为践行课改理念的教师,如果靠外力打破,可能是一种干扰、一种压力,而从内部打破则意味着内省和成长;如果教师总是等待别人从外打破你,那你注定是别人思想的奴仆,是被动的执行者,如果你能让自己从内部打破,你会发现,每一次打破都是一次重生。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外力用得足够多了,而在激发内动力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如果有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从内部打破自己,唤醒课改的自觉,课改便自然会实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深度呼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为自己代言
从内部打破是成长
从“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说起
对教师请慎用“通报批评”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已成当务之急
2014-2020
“发现”100所现代课改名校
为教育现代化选送“榜样”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