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4年1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已成当务之急
□ 韩金花

  现在很多学生心理非常脆弱,有点风吹雨打,就会出现问题。为什么学生的心理会如此脆弱?这与家庭教育有关,与社会环境有关,也与教师对学生的心理关注少有关。

  由于上级对教师的评价单一,家长对教育的极度重视,教师的压力很大,尤其是只用考试成绩来评价教师时,教师就会把这种压力转移给学生。这样一来,成绩成了师生唯一的追求目标。

  这样的价值观,造成了教师在课堂上把知识肢解成一个个知识点,把这些知识点堆砌起来,灌输到学生的大脑中去,很多知识没经过学生的理解、消化,成了死知识,毫无生机可言。教师有时甚至直接把题目和答案发给学生,让学生背诵,以应付考试,扼杀学生的思维和灵魂。而且考试次数越来越频繁,学完一课或者一小节就采取考试的方式,美其名曰“以考促学”。然后进行排名,布告“天下”,学生最后的自尊也“灰飞烟灭”。

  尤其是后进生,随着考试次数的增多,成绩的不理想,加上教师的批评,慢慢地丧失了学习的自信心,自卑心理越来越严重。一个有自卑心理的孩子,在人前人后抬不起头来,他的心灵也必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扭曲。教师只关注成绩,对学生的心理问题置之不理,很少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去思考学生背后的问题。学生内心的情绪越积越多,无法得到合理宣泄,逐渐产生了厌学、辍学的念头,过早地离开学校,成为家庭的痛,也成为教育的痛。

  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对学生的心理予以关注和滋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成当务之急。其实,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世界,每个世界都是精彩纷呈的,每个世界都有自己的多面性。教师要把学生当作朋友来对待,心平气和地和学生交流,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用一颗爱心融化学生冰冻的心。这时学生才会打开尘封已久的内心世界。教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应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建设强大的精神世界,让他们快乐学习,快乐生活,诗意栖居,这才是第一位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远离职业倦怠,才能体会到当教师的幸福,体会到教育的真谛,我们的内心才会丰富充盈。

  教师应该是学生的“心灵医师”,教育应该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让每一个学生心中充满阳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为自己代言
从内部打破是成长
从“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说起
对教师请慎用“通报批评”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已成当务之急
2014-2020
“发现”100所现代课改名校
为教育现代化选送“榜样”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