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4岁开始考试
□ 本报记者 马朝宏 编译

  考试评价是个永远说不完的话题,也永远是教育的热点和教育改革的难点。2014年伊始,教育部出台的招生考试整体改革方案引起了强烈关注。众所周知,学生在应试教育压力下,几乎不堪重负,但是考试招生改革,不是要取消考试评价,而是要解决好考什么、怎么考,以及为什么考的问题。

  事实上,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不单单是中国面临的问题,其他国家也在不断进行改革,试图在学生考试压力和对学校教育质量有效监测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

  据英国泰晤士报2月1日报道,英国政府目前公布了一项引起争议的计划,此计划规定,刚刚开启小学之旅的4岁孩子,入学几周内就要参加一次基准测试。据悉,这个基准测试旨在测评每个孩子在4-7岁之间,到底可以有哪些发展。这个计划即将在今年的夏季或秋季,开始咨询、征求各方的建议与意见。新的考核制度将于2016年开始实施。

  在英国,孩子4岁就开始进入学前班(reception),为真正从5岁开始的小学学习做准备。英国之前的制度中,学生在7岁和11岁时会参加两次测评,两次成绩用来检测一个班级或者整个年级的学生在整个小学阶段的进步幅度。但是在7岁之前,没有测评项目,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严重消减了教师让年纪更小的孩子取得更快发展的动力。

  因此,对4岁孩子进行测评的改革方案一出台,立即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应和关注。这一变革引起了家长们的担心,他们担心孩子会被置于考试的重压之下,而且,还担心学校有可能会根据考试结果将孩子分出等级。此外,改革还遭到了教育家联盟和儿童活动家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现在的孩子在学校的考试已经过于频繁了。

  作为为3-4岁儿童提供早期预备教育的部门,幼儿园(nursery)将会是受这次改革影响最大的部门,因为,考试成绩也许会被看作是对幼儿园的检测标准。甚至有些校长还有可能故意压低学生的测评成绩,这样,等到11岁国家课程考试时,学生成绩就会有明显的进步。

  受到改革的影响,英国学生在11岁进行的国家课程考试,也将重新设计,旨在更好地反映新的国家课程要求。英国教育部希望最后的检测成绩能够体现为80-130之间的分数,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显示为4级或者5级。本来,教育部还计划根据成绩的高低,将学生分为10个等级,但因为有人担心这样会使成绩一般的学生失去学习动力,因此教育部暂时废止了这一计划。

  目前,教育部长正在审查已经批准的几类测评方法的实用性,并允许校长根据学校的课程和背景,来选择他们认为合适的方法。批评者认为,针对这么小的孩子,很难进行精确的测试,因为他们很可能对陌生的任务作出跟实际完全相反的反应,也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又有很大的变化。而且,在同一个班级中,秋季出生的孩子(每年9月入学,这里指9月以后出生的孩子——译者)比在夏季出生的孩子几乎大一岁,所以,考试题目还要充分考虑到年龄差距,进行进一步的区分。

  各学校的校长被赋予了是否参加这样测试的选择权。可是,除了极少数的学校,其他学校都会乐意参加,因为,4到11岁学生的发展速度,是评价学校的一个关键指标。

  目前,几个基准测试方案正在由不同的公司和学术机构紧锣密鼓地设计。其中,由达勒姆大学评估与监测中心设计的PIPS基准测试,要求在学生入学一个月内,教师对其在阅读、数学、单词发音以及短期记忆4个方面,进行一对一的为时20分钟的测试,题目包括“出示给学生一个装满了玩具的游戏室图片,让他们指出哪一个是游艇”,或者“出示一幅关于4个在教室里做着不同事情的孩子的图画,问他们哪一个在写作”,等等。

  ■链接:英国小学教育各学段入学年龄

  英国的小学称为primary school,小学生3岁开始入学,11岁小学毕业,小学共分8个年级。这8个年级又分为3个阶段。

  3岁-4岁:nursery education,相当于幼儿园,设在小学里面。每个星期只有15个学时(每周5天,每天3个学时)。

  4岁-5岁:reception class,类似于学前班,为正式的小学教育做准备。

  5岁-11岁:学生5岁正式开始上小学,分低年级(infant)和高年级(junior)两个阶段,分别为2年和4年,但两个阶段一般是直升,不需要重新报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英国:4岁开始考试
读报会
高考改革的困境与出路
农村教育“脱贫”有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