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报会

  教育要让孩子享受学习

  农村教育如何突破困境?第506期《中国教师报》的特别报道《山林学校的乡村教育路》,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这所农村民办学校不仅让学生得高分,更让学生学会学习;不仅让教师教得好,而且还要教得有激情、有方向;学校从不满足于现状,而是在不断的改革中探索、进取……这一切的出发点就是让孩子得到快乐。

  正如文中所说,现在不少学生“一说回家就欢天喜地,一说上学就垂头丧气”。究其原因,正是我们的教育没有从学生出发,没有让学生得到真正的快乐。而山林学校的做法,是让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展示、主动讲解、主动分享。学生在这样的参与、展示、分享中,能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山林学校所追求的,是打造适合学生的课堂、适合学生的管理、适合学生的教育。只有从学生的角度,研究课堂、推进课改,让学生主动地合作、展示、交流、管理,他们才能真正享受学校生活。

  山林学校的乡村教育路告诉我们,要放下思想包袱和成绩压力,以学生为本,改课堂、改管理。只要能真正发挥出学生的主体性,就一定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教育局 吴其林)

  编者回应:同许多课改学校一样,山林学校同样遇到过课改困局:进度缓慢、效果不佳、模式单调,等等。但他们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实践、坚决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快乐成长的良方,就是相信学生、改革课堂。拥有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才会有以人为本的课堂、以人为本的管理。

  减负的责任在教师

  读了《中国教师报》第472期《减负,责任在谁》后,作为小学一线教师的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减负,减的是学生的课业负担,但减负的主要责任,在于教师。

  “灌输式教学”在许多学校的教师身上普遍存在,他们不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教学还停留在“磨时间”、“死记硬背”的老路上。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提不起精神,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怎么能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呢?

  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适应日新月异的教育形势,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性格特点,认真备课,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学。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就会主动探究问题,把枯燥乏味的学习,变成生动活泼的探究。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个长期的活动,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在兴趣的支配下,逐渐养成了主动学习的习惯,课堂上已经很好地掌握了所学的知识,教师就不用再留过多的家庭作业,学生也不用再去课外去补习了。

  (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小学 王汉林)

  编者回应:减负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是简单地缩短课时、减少作业、取消考试就可以了。因为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还要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不然,学生虽然表面上“减负”了,但为了提高学习质量,还要进行许多额外的学习,很可能适得其反。因此,提高课堂效率是学生减负的重要手段,课堂效率提高了,学生课外的负担自然也就减轻了。

  

  全面成长摆脱职业倦怠

  近日,阅读《中国教师报》第505期《教师发展模式如何转型》一文后,我深深感到,无论是专业成长,还是精神成长,对于教师自身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教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其原因就是缺乏专业成长和精神成长。专业成长与精神成长的重要性,如同一个人的上肢与下肢。用上肢比喻教育教学,就是专业成长;用下肢比喻引领自己走激情、活力、多彩的教育之路,就是精神成长。人的四肢协调一致、有机统一,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教师只有让专业成长与精神成长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更好地行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江西省大余县青龙中学 梁金山)

  编者回应:教师职业倦怠是一个必须要重视的问题,因为这不但关系到教师的身心发展,还关系到学生的身心成长。如果教师状态不好,很可能也会影响到学生的状态。为了让教师摆脱职业倦怠的困扰,学校领导应该更加关注教师,在给他们提供专业成长平台的同时,建立一些类似教师生活中心的机构,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精神成长提供帮助。

  

  让家庭作业充满情趣

  读了《中国教师报》496期《不留家庭作业,行吗》一文,我深有感触。

  取消家庭作业,不等于没有家庭作业,也并不意味着学生回家后就不需要学习。新课改理念下的家庭作业,必须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这给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设计一些富有趣味性、实践性、自主性,又充分照顾个体差异的弹性作业。这种作业要在内容和形式上,给学生留有自主选择的空间,帮助他们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习惯,实现“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不动笔墨的家庭作业,涵盖的内容更广,更有利于儿童的情感体验、能力发展、道德培养、身心健康。内容丰富、充满情趣的家庭作业,可以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可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发展个性、培养特长。

  (山东省肥城市桃园镇中心小学 付华丽)

  编者回应:单纯对课堂知识的巩固与复习,这是狭隘的家庭作业。实际上,学生在教师、家长的指引下,进行家务劳动、体育锻炼、课外阅读等,都可以算作家庭作业。把学生从“浩瀚”的题海中解脱出来,给他们提供丰富有趣的家庭作业,让他们自由选择,这应该是家庭作业的改革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英国:4岁开始考试
读报会
高考改革的困境与出路
农村教育“脱贫”有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