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教育“脱贫”有道
□ 本报记者  韩世文

  在大多数人的意识中,农村教育似乎总是与条件差、质量差、发展难等词联系在一起;而在媒体的报道和政府部门的工作总结中,农村教育的发展又常常与校舍新、校园美相对应。

  应该说,农村教育受制于环境、硬件条件、师资质量等客观因素,发展面临的问题确实不少;但与此同时,近年政府加大投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也卓有成效,农村学校硬件建设大踏步前进……这其中,既有对农村教育发展之难的困惑,也有对发展之快的欣喜。但我们还应该反思:破解农村教育发展难题,除了面对发展难题时叫苦不迭,除了强调政府和管理部门的义务和责任,每一个普通教育者,特别是农村教育者还能为此做些什么?

  其实,很多农村地区和基层农村学校的实践,已经闯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子,更带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教育的主阵地在课堂。教育质量的提升也主要在课堂。不管是城市的课堂,还是农村的课堂,如何提高课堂本身的吸引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成长欲望,使他们在课堂上获得生活的技能、发展的潜力,使其精神生长、灵魂发育,不仅关乎一所学校的发展,更影响着国家的未来。

  因此,改变农村教育现状,发展农村教育的重要前提,便是改革当下不适应学生发展的旧课堂,在新课改背景下,借助新课堂实现农村教育的“翻转”。这样一条发展之路,成为近几年很多农村地区和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路径。

  于是,以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福建省大田县、甘肃省西和县、四川省蓬安县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区域,以山东省杜郎口中学、河北省围场天卉中学、河南省禹州市山林学校、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许市中学为代表的一大批农村学校,在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征程中,实现了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学生发展的整体提高,甚至促进了区域教育在走向内涵发展中的深度均衡。这样的发展,突破了当地经济条件的制约,超越了社会发展的文化束缚;这样的发展,更多地依赖于一线教育者的智慧,成就于学会了自主学习与成长的孩子本身;这样的发展,较少受制于财力,更多得益于智力……

  因为课改,新课堂上的教师的“还权”行动和学生自主发展,实现了人本的教育主张与为孩子启智的发展诉求。因而,这样的发展,也就具有了特别的价值,成为农村教育“脱贫”的有效路径。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条发展路径上,每一位农村教育人,都可以且能有所作为。而智力的投资和开发,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它不会因为投资的终止而停止发展,这就比简单的靠财力投资发展农村教育更有价值和现实意义。

  另外,教育是发展人的事业,一切有利于发展和成就孩子的工作和方法,都能成为教育的内容;一切可以产生学习的空间也都是课堂。这些内容或者空间,不受制于城市或者农村,有时候甚至不受制于自身的条件。也正是在这样的共识中,很多地区和学校,开始将教育的眼界从课堂拓展到课外,从校园扩大到社会。于是,便有了北京等众多省市全面推进社会大课堂的精彩行动,让农村孩子有了更多机会走进城区,走向田地,在校外实践基地中体验学习,也有了众多学校建设的具有农村特色的活动、推行的校外拓展项目等,为学生的成长拓宽了平台,提供了另外一种空间。在这样的拓展和延伸中,农村孩子可以更多地亲近泥土、庄稼、牲畜、山水,更多地体验具有乡土气息的社会生活……这是农村教育发展的特色,同样也是教育发展可以借力的有利资源,为农村教育“脱贫”提供了一种新条件!

  诚然,农村教育发展离不开政府加大投入,推行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也离不开优秀教师的加盟和社会力量的关注,但更为重要的,依然是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教师和校长,只有他们真正地行动起来,农村教育才能真正“脱贫”。

  我们期待着更多这样的自觉行动,期待着更多的农村地区和学校,通过课堂教学的变革,通过学习空间的拓展,实现更好的发展。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得到全面自由的发展,拥有朝气蓬勃的生命,开启精彩纷呈的人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英国:4岁开始考试
读报会
高考改革的困境与出路
农村教育“脱贫”有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