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永远是最温馨的港湾
回家过年
□ 余显斌

  腊月来了,年一步步近了,从纷飞的雪花中,从远山的洁净中,从人们的微笑中,从远归人轻松的脚步中,一步步走近了。

  魔芋煮了、豆腐打了、莲菜买了、阳尘扫了、吃的东西都备妥了。年,已经一步步走进小村,走进生养我们的小村。

  走,回家过年。

  让我们回到同伴一块儿追鱼的小村,回到童年捉蛐蛐的地方,回到小时追逐打闹的打谷场,回到父亲堆着草垛儿的院子,回到母亲的家。

  年是村口父母的等候,年是村人微笑的迎候,年是玩旱船,年是放鞭炮,年是一家人围坐一起一杯酒一句话的热闹,年是小孩提着灯笼满院惊叫。年是除夕夜的祝福,是亲戚们的来往,是一块儿围坐话家常。

  年是一种和谐。

  年是一种安康。

  年是一种幸福。

  年,一步步近了。放下没完没了的奔波,带着行李,带着一年的得失,带着妻子和儿子,回家过年,回到遥远的小村。

  一年了,小村变了!

  小村的泥路变成了公路,小村的山上,茶林绿得赶趟儿一般,漫山遍野。山的拐弯处,建起了一座茶厂,整天欢声笑语。小村里,失去了几位老人,几张慈祥微笑的脸,但也增添了几声脆亮的哭声,增添了咯咯嘎嘎的花骨朵。

  小村变了,可没变的是宽容,是祥和。

  那些离开的和来到的生命,永远是小村最美好的部分。

  一年了,父母又老了一岁,头发又白了一些。可我仍然感谢岁月、感谢时间让父母平安健康,一年内无痛无灾,这一切,都是一种幸福和吉祥。

  有父母和小村,游子就有一条牵绊着灵魂的根,就不至于做随风的浮萍,没有着落处。

  一年了,整整一年了,又回到小村了。见到熟悉或不熟悉的人,都要问一声好,见到上门的人都要倒一杯茶,然后坐下,随意地谈着。这些年在外奔波,没成功,也没失败。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只能做一些平凡的事,给小村带不来荣耀,也绝不会带来污点。

  一年了,是该回小村一趟了!

  小村的天那么净,小村的水那么白,小村的空气那么洁净!一颗在红尘中,在人事中劳累的心,回到小村过年,也回到小村喘一口气,回到小村清洁一下日渐蒙尘的灵魂。

  小村的院子扫净了,一切安闲了,母亲备下米花、葵花子,父亲也已剪好了窗花。小村的每一扇窗户都闪着阳光,每一扇大门都敞亮地开着,每一张脸上都挂着微笑。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山阳县山阳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吃“福菜”
回家过年
走家串户敬酒去
教儿子识年俗
门后竖甘蔗
年羞
年终“听会书”
捧着茶蛋去拜年
有关年的那些事儿
马年赏马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