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迟来的问好
□ 赵素杰

  我们班有这样一个小男孩,瘦弱的身体,个子不高,像一直生长在温室里的嫩豆芽,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他叫小瑞,一天下来,我们听不到他说一句话,别的孩子有什么需要都会主动告诉老师,可他只会用细细的哭声表达。就是这样一个孩子,让我怜爱让我忧。

  入园已近一周了,依然不见他开口,依然慢慢地走路,慢慢地吃饭,依然是细声细气的哭泣——班上的孩子都能融入到集体,快乐交流,可他却总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小瑞的表现让人牵挂,也更让我们多了几分责任。喝水时,我示意他排队等候,为他接满水;午睡时,我坐在他的小床边,看他入睡;户外活动时,我紧紧牵着他的小手,鼓励他和同伴一起游戏。周末,请家长配合,邀请同龄伙伴到家里和他玩,让班里善于交流的孩子带动他——渐渐地,他开始与我有了眼神交流和肢体表达。小瑞的进步也更增加了我们的自信,我们相信,有一天,他也会主动开口,向大家问好。

  终于,我们迎来了这一天。那天,妈妈送小瑞来园,听到别的小朋友向老师问好,妈妈也鼓励小瑞,只见,小瑞的嘴唇动了两下,没有发出声音,“小瑞,你能做到,妈妈相信你,快点和老师问好。”我迎上去,摸着小瑞的头:“小瑞,早上好。”小瑞的小脸憋得通红,终于张开了小嘴:“老——师——好”,这句迟来的问好让我激动不已。我捧起他的脸蛋,“小瑞,好样的,加油,下次老师还希望能听到你的问好”。小瑞满脸灿烂地跟着我走进了教室。此后的几天,我如愿听到了小瑞的问好。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好,但小瑞已经迈出了成功的一步,我们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奇迹发生在小瑞身上。

  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书,一本难懂的书,要读懂这本书,需要更多的爱心和耐心。每个孩子的发展水平不同,存在个体明显的差异,作为教师,应在关注全体幼儿的基础上,注重发现幼儿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的同时呵护他们幼小的心灵、保护他们的自尊。每个孩子都渴望教师的关注与爱,尤其是那些默默无声的孩子,他们尽管不容易引起我们的注意,但他们也渴望同样的爱。孩子的成长需要等待,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静候花开,就会看到花开的美丽。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第二幼儿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原创个性小书诞生记
幼教信息
儿童需要在“工作”中成长
迟来的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