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的一天

  《世界的一天》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编者:(日)安野光雅

  作者:(美)艾瑞克·卡尔、(英)雷蒙·布力格、(中)朱成梁等

  译者:汉声杂志

  本书讲述了一个小男孩裘明亚遇到海难,漂流到南太平洋一个无人岛上的故事。1月1日中午12点,在无人岛上,裘明亚向8个国家的小朋友们发出了呼救信号“SOS”,而这个时间是美国的12月31日下午6点、英国1月1日0点、中国1月1日上午8点、澳大利亚1月1日上午10点……

  一个巧妙的设计,很容易就让小朋友知道了世界的时间是不同的。书中的每一跨页都可以看到小裘明亚和8个孩子同时出现,只不过每个孩子处于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打扮、不同的娱乐方法……英国的詹姆斯出门和小朋友打雪仗去了,可澳大利亚的班班正在外露营,正当汤姆和阿力沙享受大雪带来的乐趣时,巴西的塞耶正在沙滩上享受日光放风筝!一面是阳光沙滩,一面是白雪寒冬,世界真奇妙啊!

  《世界的一天》最早于1986年在日本出版。本书是安野光雅邀请世界顶级图画书大师艾瑞克·卡尔、林明子、朱成梁等人共同创作。多作者、多创作、多故事是本书最大的特色。每个(组)作者画一个本国儿童一天当中发生的故事,共同展示了一个充满爱和幻想的美好世界。

  这本视角奇特的书,从“1月1日”这个时间切入,以8个独立的故事和别出心裁的编排方式,向孩子传达时差、时区和国际日期变更线的科学概念,以及南北半球季节相反的现象。希望帮助儿童“认识世界”,以及世界上有很多不一样的人,并传递给儿童这样的感受:世界上有着那么多和我们一样大的孩子,他们虽然在做着不同的事,但他们又和我们一样,有着相通的情感和爱。每个主角的一天都是一个很好的故事,你可以读9个孩子同一时刻的故事,也可以读一个孩子一天的故事。

  看完9个小朋友丰富多彩而各不相同的一天,可以帮助你的孩子更好地走出自我的世界,认识、了解、接纳和尊重别人,并以一种正面的态度去看待地球上其他的民族与文化。正如本书编者安野光雅在写给小读者的信中所说的:“制作这本书,是希望随着你们一天天长大,能学习更开阔的视野和胸襟,学习以友善的态度去对待世界各地的人们。”

  安野光雅是日本著名的绘本大师,其作品精美而富想象力,曾荣获多次大奖,包括1984年的国际安徒生大奖。其他作者也均为各国顶尖的绘本书画家。

  (本栏目内容由“北京第二书房”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世界的一天
独立之路
角色游戏中的材料支撑
征稿启事
好玩的数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