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立之路
□ 谢雄娟

  现在,女儿上小学3年级了,“姐姐幼儿园中班就自己睡觉了,你也可以做到噢!”这是女儿常和比她小的表妹说的骄傲之语。

  的确,从出生开始,女儿就没有和我们合睡过一张床。在她的意识里,大床是爸爸妈妈的,而那张小床就是专属于她的。但是,上幼儿园后的一天,女儿回来说:“杉杉、天天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睡的,我也想。”对于女儿的这个提议,我们并不意外,在小朋友的交流间,其他孩子流露出来与父母同睡的美好感受,必然会让孩子产生羡慕之情。

  我和先生商量过后,决定答应孩子的要求。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此时拒绝,孩子就会潜意识里认为这件没有实现的事情肯定是非常美好或者有趣的,不能实现就是一个天大的遗憾。因此,在实践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不妨放手让孩子去尝试一下。于是,我说:“好啊,你愿意,那今晚我们一起睡吧。”私下里,我和先生做好策划,统一意见,真实表达。

  晚上,我们特意让孩子睡在中间。孩子刚开始挺开心,越到后面却辗转反侧起来,看得出来因为拥挤,她很不舒服。通常这个时候,很多父母爱子心切,会离孩子远远地,把足够的空间留给孩子,自己哪怕把背露在被子外也心甘情愿。但是,我们还是决定要按事先的方案执行,没有刻意给孩子留出空间。孩子挤得难受,第二天就提出,我还是自己睡小床吧,理由是怕抢了爸妈的被子,让爸妈着凉。所以,孩子又很自然地睡回了自己的小床。

  中班时,有一次女儿被选为电台小主持人,无比兴奋和自豪的她在我们的肯定中似乎一下子长大了。我想,该是迈个台阶的时候了。我对女儿说:“小主持人是很了不起的,给个奖励好不?”女儿高兴极了,拍手连称好。“爸妈决定奖励你一个漂亮的房间。这个房间将来就陪你读大班,上小学,上中学。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就代表你真的长大了,可以独立了。”其实儿童房我们早已经准备好,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很自然地,孩子便从和我们分床睡过渡到分房睡了。当然,开始时,孩子多少都会有点不安,这时候,我们会打开录音机,播放一些美好的故事给孩子听,并选择一些玩偶作为陪伴。同时,告诉孩子,“爸妈就在隔壁房间,如果害怕,大声呼喊,就可以听见,但是我们相信,你是最勇敢的孩子。”慢慢地,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也渐渐习惯了独睡。

  所谓独立,不是一蹴而就的鼓励,而是持久的养成。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的女儿很独立,生活上会自理,学习上会安排。每每看到女儿井井有条打理事情的样子,我都会和先生会心一笑,慨叹,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孩子便长大成人。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金华市环城幼儿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世界的一天
独立之路
角色游戏中的材料支撑
征稿启事
好玩的数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