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玩的数学活动

  最近美国的研究表明,孩子在幼儿园时期所掌握的数学技能将会极大地影响到他将来的数学水平。数学学习可以促进大脑发育,注意力提高并增加其他基本认知能力。但是,别为你的孩子提前购买数学课本和其他工具,因为这很可能会抑制孩子对数学的兴趣。相反,以下这些好玩的游戏不仅能促进他对数学的兴趣,还能为他将来的数学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字的概念

  数数是很重要的活动,它有助于帮助孩子掌握数列的概念。但即使是在简单的数数过程中,孩子也应当对三个概念有基本的了解。一一对应:每个对象仅计数一次;基数:计算的最后一个对象后得出的数字是对象的总数;不变性:变换对象的位置不会对结果造成影响。

  以下是一些能够帮助掌握计数能力的小游戏:

  在日常生活中计数。在日常生活中寻找一些易于计数的对象:衬衫上的纽扣;超市货架上的橘子;上楼时的台阶数……家长可以先从一些比较少的数量开始(不超过5个),再逐渐增加难度,这样能确保孩子不断接受挑战。

  转换排列方式。找一些硬币,它们的数量以孩子能数过来为准。首先,让他数一遍硬币;然后,家长可以将硬币的排列变化一下,如从一列变为圆圈,并请孩子再数一遍。如果他因为得到了相同的数字而感到惊讶,那么就再改变一次硬币的排列,并让他继续数数,直到孩子自动应答而不再计数为止。这时候,孩子已经明白了数的不变性。

  寻找相配的东西。如果孩子在一一对应上有些困难,家长不妨用成对的物品和他一同玩游戏,帮助他掌握这个技能。此时,需要的工具可以是勺子和碗、杯子和碟子、公鸡和母鸡等。在游戏的过程中,家长可以不断要求孩子进行配对——这样他关于“一一对应”的理解就能够得到加深了。

  玩涉及计数的桌游。一些简单的棋盘游戏,例如糖果乐园,非常适合帮助孩子在游戏的同时掌握骰子的用法和相关的计数规则。其他更复杂的游戏可能会涉及更多的数字,例如扑克。建议家长在训练的初期使用简单的游戏,避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在孩子掌握一定的数学技巧后再增大游戏的难度。

  几何与空间理解

  孩子们可以通过搭积木等游戏对几何形状和空间关系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以下是几个发展孩子几何概念的方法:

  在家里认识形状。比如:方形的电灯开关,圆形的碗,三角形的道路指示牌……让孩子说说这些几何图形有什么相似和不同之处,这可以帮助他们记下各个图形的特点并有效地加以区分。

  讨论书中的图片。当和孩子一起读图画书的时候,引导孩子用空间语言描述他看到的图片。例如“哪里是月亮?它在树上面还是下面?”或者“是河马大还是猴子大?是河马小还是猴子小?”

  为自己家绘制一幅地图。地图可以帮助孩子在家中更多地运用空间语言。在孩子绘制地图的同时,家长可以不断地在一边询问他家具、窗户、壁橱、花园、灌木丛的相对位置和相对大小。

  测量

  测量的内涵丰富,例如长度、高度、重量、尺寸等。同时,用于测量的工具也是五花八门。家长们需要将测量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在做饭时不断进行衡量。做饭和烘焙的过程中涉及到许多的测量和测量工具。利用汤匙、量杯和厨房秤向孩子介绍整数和分数的概念,并请他们帮你“称50克面粉”、“接二分之一杯水”。

  在超市猜重量。下一次去超市采购时,可以问问孩子两个不同的罐头究竟哪个重。孩子不仅学习到“重”和“轻”的概念,还会知道如何比较数字的大小。

  比较脚的大小。把你的脚和孩子的脚放在一起,并问他谁的脚更大,谁的脚更小。此后,用尺子进行测量并向孩子介绍单位的概念。

  这些小建议看似简单,但是寓教于乐,可以反复使用。不要小看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启发,他们可能比上课还有用。

  

  (“东西方教育”译自Parents.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世界的一天
独立之路
角色游戏中的材料支撑
征稿启事
好玩的数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