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走出PISA震惊
□ 卫晋津 编译

  2013年12月,PISA测试结果公布。德国中学生在数学、阅读和科学3项测试中的成绩,首次超过了参与测试的65个国家中学生的平均水平。至此,德国走出了10多年的“德国PISA震惊”。

  在过去的10多年间,德国教育政策的调整,对学生成绩的提高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但德国《世界报》在一篇关于PISA调查的报道中指出,德国中学生,尤其是成绩较差的学生,成绩提高显著,而成绩优异的中学生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

  2012年的PISA调查,是以数学素养的调查为重点的一次调查。在这次调查中,德国中学生在数学素养方面的得分为514分,高于世界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但仍落后于中国上海、韩国、荷兰和波兰等国的同龄学生,而德国中学生科学素养方面已跻身于参与调查国的前10名。

  在上一次PISA调查(PISA 2009)之后,2010年德国关于PISA结果的一项研究显示,德国中学生在PISA调查中成绩排名的提升,主要归功于成绩较差的学生成绩的提高。其中,母语不是德语的中学生和生活情况比较艰难的中学生,在PISA调查中的成绩比10年前他们的同龄人取得的成绩更加优异。

  在2003年的PISA调查中,具有移民背景的德国中学生的数学成绩,比同龄及有移民背景的德国中学生的数学成绩平均低81分,而在最近一次调查中,这一差距缩小为54分。

  事实上,从第一次PISA调查结果公布后的“德国PISA震惊”开始,政策、教育研究以及各种兴趣团体,都将注意力放在了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身上。这一点无疑是正确的,但这也导致了德国教育的畸形发展。德国关于平准化全日制中学的引入所展开的讨论,并不是建立在教育原则基础上的,而是更侧重于社会政治方面的影响。对于家庭作业是否有意义的讨论,也有相类似的推动作用。对此,德国教师联合会会长约瑟夫·克劳斯在面对《世界报》记者的采访中表示:“限制学习优异的学生的发展,最终也不会增强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的能力。”在最新的PISA调查中,数学成绩最优异的学生数量停滞增长,而在阅读素养方面的测试结果也是如此,最优异的学生数与之前相比也没有改变。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主席斯蒂夫·德格龙明确表示:“对于刻度尺的两端,我们都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将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比重由17.7%压缩至10%,并且将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比重提高到25%。今年德国各州将联合开展一项旨在进一步提高成绩优异的学生成绩的项目。

  (以上作者单位均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芬兰:PISA热后的冷思考
上海蝉联PISA第一
德国:走出PISA震惊
教育“局长学”
局长“经济学”
为幸福之门铸把“金钥匙”
教育书记的“三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