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话题预告·我们的“教育学”之
教育“局长学”
局长“经济学”

  2013年,《中国教师报·区域教育周刊》发布了“我们的‘教育学’”系列策划。在继关注教师“成长学”、校长“成功学”等选题后,周刊继续推出教育“局长学”、局长“经济学”,探讨教育局长的为政之道和“修炼”策略,挖掘局长算账理财、投入产出的“投资”技巧和能力。

  

  教育“局长学”话题:

  ·如何定位“教育局长”这个角色?

  ·在当前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社会对教育局长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教育局长的使命和责任是什么?

  ·一个好局长,成就一方好教育。那么,什么样的局长才是好局长?好局长有哪些共性?这样的局长如何“炼成”?

  ·您认为,教育局长是否需要同教师一样,向专业化发展?局长的专业化可分为哪几个阶段,具体包含哪些方面?局长专业化的途径和方法有哪些?

  ·作为一方教育的“掌门人”,您理想中的区域教育生态是什么样的?在您的任期内,您准备把本区域的教育带向何处?

  局长“经济学”话题:

  ·教育局长手里都有哪些“账”?除了钱的问题,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是否也应算在区域教育的“经济账”里?

  ·如何通过盘活手里的“账”以盘活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发展?

  ·巧算账、会算账,才会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效益发挥的最优化。您在具体的管理中,是如何“算账”的?

  ·您认为,目前教育局长的“经济权限”符合区域教育发展的实际吗?实践中,有哪些困扰局长“经济权限”发挥的问题或现象?应如何解决?

  ·从发展的角度而言,您认为,在理想的教育状态下,局长应有哪些“经济权限”,在这些“经济权限”下,他能解决哪些具体的实际问题?

  无论您是教育管理者、教研员,还是校长、教师,只要您有实践、有思考、有经验、有建议,请告诉我们。

  截稿日期:3月16日

  邮箱:zgjsbqyjy@vip.163.com

  联系人:韩世文 010-82296730

  1381057853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芬兰:PISA热后的冷思考
上海蝉联PISA第一
德国:走出PISA震惊
教育“局长学”
局长“经济学”
为幸福之门铸把“金钥匙”
教育书记的“三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