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书记的“三真情怀”
□ 吴其林

  新年伊始,周刊“特别报道”《“成县李祥”的改革新时代》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球,“成县李祥”是谁?他的改革新时代是啥样的?

  认真读完报道,我才知李祥其人、其事。身为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县委书记,他真改革、真优先、真学习,用这样的“三真”,找准了制约教育发展的症结,破解了教育的现实问题,听到了学校、教师的心声。他带领党政干部“进学校门、听学校事、解学校难”,用政策、机制、行动,让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迎来了成县教育发展的新时代。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群众与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质疑声也越来越多。就像报道中李祥发现的问题,社会各阶层职责不清、相互埋怨……这也反映出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问题。如何破解?身为全县的“一把手”,让职责归位。他力推“安心工程”,给名师、名校长、班主任、边远学校教师发津贴,让教师工作有奔头;实行“安居工程”,让教师工作生活有保障;推行校长聘任制和教师绩效管理,让教师工作干劲足……他不像那些眼中只有政绩的领导,没有将教育视为“花钱的负担”,而是脚踏实地地进行“真改革”。

  然而,他最为让我敬佩的是积极落实“真优先”。李详将“优先”定义为:“每半年研究一次教育教学工作,其中一次要专门研究教学质量;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落实联校制度”的县委具体行动。成县的优先发展落实得有板有眼、风生水起,全面改善教学设施和办学环境,有了财力、物力保障,学校的路通了,校舍安全了,教育装备达标了。这一桩桩、一件件,哪一个不是优先的见证?而在不少地区,学校时常为校舍、设施、师资发愁,拆了东墙补西墙,熬了今年盼明年。如果教育部门领导能像李祥一样,联系学校、深入学校、服务学校,许多教育难题将迎刃而解。

  让人称赞的还有“真学习”。李祥开通微博、微信,与群众互动,倾听人民心声;他带头学,讲学习、谈心得,自己作表率;他倡导学,让局长、校长通过学习拓思路、提境界。正因为他勤学、善学,在主管领域,尤其是教育领域,迅速拥有了发言权。除联校制度外,他通过微博,随时随地接收教育人的反馈和信息,及时处理问题、解决矛盾。这样的学接地气、有底气、讲正气,也带出成县“微博问政”的新举措。这是干部“真学习”的写照。如果教育部门领导能像李祥一样,向书本、向实践、向群众学习,并通过互联网,采信息、解民情、听民声,定能及时化解矛盾、解决纠纷。

  真改革、真优先、真学习,李详的“三真”对教育、民生,乃至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大有裨益。难怪记者在手记中写下“县委书记的新榜样”的感言。我想,李祥不仅是县委书记的榜样,更是每一位教育人的榜样。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教育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芬兰:PISA热后的冷思考
上海蝉联PISA第一
德国:走出PISA震惊
教育“局长学”
局长“经济学”
为幸福之门铸把“金钥匙”
教育书记的“三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