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幸福之门铸把“金钥匙”
□ 黄守月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面对经济发展滞后、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优质生源外流、师生幸福感缺失等发展困境,在不断学习、探索、筛选、取舍中,河南省范县教育人提出并启动实施了“一主三元”幸福教育工程(“一主”即以推行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为主;“三元”具体为构建书香校园、艺术校园和道德校园),不断追求让学生因成长而快乐,让教师因教育而幸福,让学校因师生的幸福而和谐的教育。

  在实施幸福教育工程中,范县教育局确定了引领、评价、激励三大机制:一是引领机制,突出政策引领、业务引领和领导带头引领。二是评价机制,实现了对学校和师生评价的5个转变,即从重硬件建设向重内涵发展转变,从重单一成绩向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转变,从重升学成绩向重教育的整体提升转变;对师生的评价从重成绩向重素质转变,从重个体发展向重团体提高转变。三是激励机制,采取定性、定量和实绩分析相结合的考评办法,结合工程开展情况,采取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听述职报告、访问师生等方式,对校长和学校管理团队进行全方位综合考评,实现了管理考核的制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

  “三大机制”的成功运作,推进了“幸福工程”三步曲:第一步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高效益的理论学习和研讨活动,实现了教育思想的转变。第二步是根据“一主三元”幸福教育工程评估标准,定期对学校检查与指导,帮助学校破解课改疑难,指导学校积极探索推进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第三步是通过举办校长论坛、教师沙龙、召开家长会等,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全县课改的强大合力。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实践,范县教育人逐渐找到了开启幸福教育之门的“金钥匙”,收获了教育改革带来的新发展。

  在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推广与创新上,范县教育局坚持“试点先行,梯次跟进,全面铺开”的原则,以3所学校为实验校,通过创新机制、科学推进——多元培训、强力推进——跟踪指导、临帖破帖的路线图,在不断实践、总结、提升的往复中,探索实践独具范县特色的“高效课堂五步导学”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学会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点拨者。

  在书香校园创建方面,范县先后投资3600万元,为全县中小学配置新图书,不断建设学校图书室和班级图书角,确保师生有书可读……多措并举,使学校阅读课程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在艺术校园创建方面,对全县音体美专兼职教师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好大课间行为艺术活动,并把大课间行为艺术与艺术教育课程有机整合,共同梳理、合并成“艺术教育专题课程”;着力打造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使学校从精细走向精致,从精致走向卓越,促进学校的持续发展。

  在创建道德校园方面,不断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以教师职业道德为引领,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以开展德育主题化、课题化、网络化、生活化的新教育实验为抓手,以推行道德长跑,抓好养成教育为主线,以推行学生荣誉称号个人申报达标制度为保障,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促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高尚品德。

  “一主三元”幸福教育工程,科学地处理了学科分数、幸福指数、综合素养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学生的潜能在教育过程中得到最大的实现与发展,全面提高了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综合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县域课改品牌。改革不会止步,发展未有穷期。范县教育必将在区域课改的行程中,渐行渐思,渐行渐远。

  (作者系河南省范县教育局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芬兰:PISA热后的冷思考
上海蝉联PISA第一
德国:走出PISA震惊
教育“局长学”
局长“经济学”
为幸福之门铸把“金钥匙”
教育书记的“三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