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赛课不应是作秀

  ■嘉宾

  林慧娟(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实验中学校长)

  谢婉秋(广西北流市实验中学校长)

  梁雪菊(广东省中山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

  ■主持 金 锐

  赛课可以调动教师积极性,增强团队凝聚力。但如果脱离了教学常态,也会产生许多弊端。赛课应该注意什么,有哪些必不可少的环节?本期,周刊与读者共同探讨关于赛课的话题。

  1.打造研究型团队

  中国教师报:赛课活动能为教师带来哪些帮助?

  谢婉秋:打造研究型团队。一个教研组的成员会从很多方面帮助赛课教师:赛课前的出谋划策、赛课时的发现问题、赛课后的客观点评。通过赛课,教研组会形成浓厚的研讨气氛,教师在这种气氛的影响下,自然也会不断研究、不断前进。

  增强竞争意识。没有竞争就没有突破,赛课可以增强教师的竞争意识,促使他们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从而突破瓶颈、全面提升。

  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针对赛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学校领导会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形成相应的、行之有效的决策,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为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服务。

  林慧娟:通过赛课活动,教师可以寻找并创新教学手段,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赛课的听课与评课者,有时是不同学科的教师。在听课与评课的过程中,学科的局限性将被打破,学科也将不再封闭。

  梁雪菊:赛课活动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包括了赛前的备课、试教,赛中的交流、评议,赛后的总结、反思。这是一个自我发现和相互发现的过程。发现的内容,包括文本解读能力、课堂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等等。赛前研磨、赛中观察、赛后评议对于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非常重要。

  2.赛课有“五定”

  中国教师报:教师赛课需要哪些准备措施?

  林慧娟:在我们学校,教师赛课强调“五定”,即“定活动主题”、“定参赛人员”、“定赛课评委”、“定评价标准”、“定活动流程”。

  定活动主题。赛课是交流合作、促进提高的平台,学校要从专题性和实践性着眼,确定赛课主题,让教师在一定主题的引导下,进行专项研究,确保在赛课中能够暴露具体问题,并出台解决方案。

  定参赛人员。除了全员赛课,学校还可以组织选拔赛课。选拔赛课以学科组为单位,先在组内赛课,推选出优秀代表参加学校赛课。此外,还可以根据教师队伍打造的需要,进行“青年教师赛课”、“骨干教师赛课”、“名优教师赛课”等活动。

  定赛课评委。在赛课的组织机构中,评委的确立是非常重要的。为体现公平性,评委的人数一般不少于5人。在构成人员方面,除了校领导,各学科的教研组长也应该参加,还要兼顾不同的学科。

  定评价标准。制定评价标准时,应该明确评价的项目及赋分标准。和传统教学中更多关注教师的讲授、口才、表达等角度不同,在高效课堂的背景下,要注重对课堂中学生参与度、投入度、自信度、自主度、合作度等方面的考量。评价项目会直接影响教师的关注焦点。

  定活动流程。只有把每一个环节都策划好,才能保证赛课活动的顺利开展。因此,学校要提前安排好赛课的日程和课表,把时间、地点、人员等具体信息进行公示。赛课开始前,每一名赛课教师应上交自己的课堂设计;赛课结束后,教师要进行课后反思;评委打分、现场点评、教师互动也是非常重要的事项。

  梁雪菊:赛课是教研活动的一种形态,其策划、组织、实施都应该有“研”的成分。赛课应聚焦学科热点、难点问题,引导一线教师开展专题研讨活动,攻坚克难,以赛促研,切忌浮泛与随意;还应包含说课、反思、答辩等环节,追求“研”的多方信息沟通,促进教师对问题的纵深性思考,帮助他们获得专业成长。

  3.让赛课回归教学常态

  中国教师报:教师在赛课中的表现与其常态教学是否会有些差别?

  梁雪菊:一般情况下,教师对赛课会精心准备、反复打磨。很多时候,教师展现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教学技能,还包括一个教研组的集体智慧。可以说,教师在赛课中的表现,往往是优于自己的日常课堂表现的。但是,即便如此,赛课表现依然是教师执教能力的重要体现,学校领导和教研组可以通过赛课,更好地观察教师、了解教师。

  林慧娟:教师的常态课堂与赛课课堂表现会有一些不一致的地方。在常态课堂中,教师面对自己熟悉的学生,可以更好地根据学情确定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目标,采取相应策略。而在赛课时,教师希望展现出良好的课堂效果,有时会更多地关注优等生而忽略潜能生。此外,有些教师还会在赛课时使用一些平常从来没用过的教学方法、策略、设备等。这些都会造成一种假象,在听课评课时一定要注意分辨,看看赛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是否能达到激励并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是否与平时的课堂形态保持基本一致。

  谢婉秋:教师的赛课和常态课表现是有差异的。理想的赛课活动,应该让教师的课堂状态尽量接近常态课堂,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现教师的教学能力,发现他在课堂上的亮点与不足。

  可以说,脱离了教学常态,赛课就成了一种表演,不能达到其原本的目的。为了让赛课回归教学常态,教师首先要端正态度,要明确赛课的目的是“打磨课堂、暴露不足”,而不是“争先获优、表现自己”。而从组织者来讲,要参考教师的常态课堂表现,综合评定其赛课成绩,还可以考虑安排多个内容,让教师现场抽签,选择赛课主题。

  4.避免“过度包装”

  中国教师报:有时赛课会出现课堂华而不实的现象,应该如何避免?

  谢婉秋:教师为了取得优秀的赛课成绩,有时会希望更多地表现自己,这就违背了“以生为本”的课堂理念。还有的时候,赛课课堂会很热闹,但重形式轻内容,学生缺少实际收获,这些都是“过度包装”的弊端。

  对于这些问题,可以从评价着手。学校在组织赛课活动时,一定要保证评价目的着眼于教师的未来发展,而不仅仅是一节课的表现,还要重点关注赛课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课堂驾驭力,关注其课堂设计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学情。

  由于评价指向的引导,教师会更多从“实”的方面入手,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避免“过度包装”。

  林慧娟:有些时候,赛课教师把学生当观众,自己一个人展示;还有些时候,教师让学生提前排练展示内容。这些都是赛课中的常见现象,是赛课教师为了得到评委的青睐,努力让课堂新颖、活跃的一些方法。

  其实,课堂是否新颖、是否活跃,与一节课的好坏没有必然联系。在我们学校,评课时会更关注学生反映出的状态,以学生的状态作为衡量教师执教水平的重要指标——学生在课堂上,是否积极、是否主动参与、是否有生成、是否能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升。

  课堂需要“动”,动口、动手、动脑、动心;课堂同样也需要“静”,遇到重点、难点时要冷静思考、深入研究。只要在评课时掌握“动静相宜”的原则,根据不同课型、不同内容、不同学生,对赛课标准进行辩证性的整体把控,就能够促进教师在赛课时,处处以生为本,在自然生成的教育契机中,发挥自己的教育教学智慧,提高自己的课堂质量。

  5.评价更深入

  中国教师报:赛课评价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林慧娟:一般情况下,赛课活动的评价来自三方面——专家、教研组、普通教师。

  专家除评价、检查课堂教学的质量外,还要关注学生的发展需求和教师的发展需求,要深入到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原则、教学理念等层次,让教师了解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对他们的专业发展做出有效的指导。

  教研组要本着平等交流的原则,努力创设宽松和谐的氛围,让每名教师都能畅所欲言、交流争辩,激发每个人的潜能,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普通教师要善于倾听、主动学习,还应该换位思考,对自己提出“我会怎样设计”、“我要如何评价”等问题。

  梁雪菊:专家对赛课的评价应该做到客观、深刻、前沿,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从教育理念、教材处理、课堂设计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教研组要明确课堂观察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观察,宏观把握、微观探讨。而对于普通教师而言,虚心的研讨态度、科学的求证精神是必需的,应该多做出类似“课堂设计的背后是何种教育理念在支撑”、“还有没有其他途径能达成课堂目标”的追问。通过专家的引领、教研组的交流,赛课教师和听课教师都能有所收获。

  6.反思促成长

  中国教师报:赛课结束后,教师应该如何进行总结和反思?

  梁雪菊:自我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每名教师都要认真规划、定位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不甘平庸、追求超越。赛课结束后,教师应该对自己提出四个问题:目标问题——让学生获得了什么?效率问题——学生获得这些花费了多少时间?方法问题——学生是怎样获得的?达标问题——有多少学生达到了要求?

  谢婉秋:赛课结束后,教师应该立刻进行客观、清晰、全面的自我评价。这时的自我评价,因为没有受到其他人的干扰,最能反映出教师的实际想法。

  教师自我评价之后,学校会组织召开评课会,对赛课教师的课堂表现进行集中评议。赛课教师也会结合大家的意见,进行二次总结与二次反思。

  总结与反思的基本内容包括课堂设计与教学手段:教师对课堂内容和知识体系的整合、解读、加工是否得当?课堂的呈现方式是否符合学情,利于学习?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完成课堂目标?教师对学生进行了哪些引导、启发和点拨?学生在知识和能力方面有哪些收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赛课不应是作秀
高效课堂100问
挖掘“三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