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课堂100问

  文化篇

  91. 如何做好学校文化的顶层设计?

  答:只有定好位,才能做到位。校长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灵魂,校长的办学思想是校长文化的核心,不但要反映出校长高瞻远瞩的文化视野,而且要显示校长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文化功力。

  校长的办学思想要具有穿透力,要从历史出发,穿越现在,指向未来;还要从当今世界变化和国情变化出发,从理论指向实践。这种具有穿透力的办学思想,在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中起着导向作用、凝聚作用、鼓舞作用和感召作用。

  学校文化是校长文化的诠释与印证,是办学理念的拓展与升华,是学校发展主题的反映与表达。因此,确定好文化主题,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

  92. 如何创新学校文化?

  答:不少学校有校风、校歌、校训,这是常见的彰显学校文化特色与个性的方式。然而,学校文化不应局限于此,学校的标识文化还可以有多种多样的表达,如学校宣言、学校故事、学校图腾、学校吉祥物,学校形象大使,等等。

  校园景观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校园景观文化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学校的建筑与风景,它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学校应该从自然景观到文化景观,再到课程景观,层层深入,打造“校园教科书”。

  有一所学校,把校园景观文化设计成一个天文实验室:屋顶是璀璨的星空,包括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等星球,只要用遥控器指住某个星球,立即就能播放出一段有关这个星球的天文知识介绍。再如,一所学校的水池底部,铺有世界地图的瓷砖,为学生“触摸世界”带来了方便。这些学校的校园景观文化设计,都是着眼于课程,而不仅仅做“表面文章”。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不仅需要校长参与,还需要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参与,让他们一起“入股”,成为校园文化的“股东”。

  校长希望打造什么样的学校,可以先让师生为学校画像;需要知道哪些校园景观最深入人心,可以先让师生投票评选;想让学生更充分地理解校园文化,可以让学生担任“校园小导游”。

  (河南省新安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夏书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赛课不应是作秀
高效课堂100问
挖掘“三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