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三主精神”
□ 胡立平

  学生学习需要“三主精神”:主人翁精神、主动性精神、主体性精神。

  主人翁精神是学习的灵魂。

  在课堂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积极性、不断的创新力。每名学生的条件不同,但是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教师一定要唤醒学生的主人翁精神。

  教师要解放学生的头脑,让他们去思考;解放学生的双手,让他们去尝试;解放学生的眼睛,让他们去观察;解放学生的嘴巴,让他们去讨论;解放学生的空间,让他们能到自然与社会中得到更多的锻炼;解放学生的时间,让他们有空闲来安排自己的事情。

  现在,杜郎口中学的课堂上,“我思考”、“我研究”、“我分析”、“我发现”等环节,不仅呈现在课堂流程中,更扎根在学生的心灵上。

  勤于思考、乐于研究、善于分析、敏于发现,这就是课堂中的主人翁精神。学生在学习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争做主人翁,争做急先锋。

  主动性精神是学习的性格。

  主动性的内涵是自发、自觉、自愿。在课堂中,主动性体现在学生以主人翁的身份和姿态,自发、自觉、自愿地积极行动,从而达成一个个学习目标。为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精神,教师应该给他们设计一些有趣的学习内容,引发他们对学习的好奇心。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更积极更主动地去思考、去研究、去分析。

  在杜郎口中学的课堂上,学生会主动板书自己的成果,主动提出自己的困惑,主动解答他人的疑难……可以说,“主动”二字已经成了杜郎口中学课堂的主旋律。

  主体性精神是学习的内涵。

  人之所以有主体性,是因为人具有能动性,有意识、有情感、有信念、有价值。

  在杜郎口中学,教师尽可能地让学生自由学习、自由发展、自由生活、自由成长,珍视每一个自由学习的机会,拓展每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可以说,杜郎口中学的核心精神,就是自由。

  当然,自由与放纵并不是一个意思,杜郎口中学的自由精神,是包含了自律精神的。最基本的自律,就是教师与学生对自己角色和职责的认识: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示范者、提升者,而不是告知者、给予者、教授者;学生则是学习的主人和主体,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

  于是,在课堂上,学生交流的是学习中的心得、收获、困扰、疑难,而不是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学生在主动学习、积极展示的同时,也会注重礼让,自觉维护学习的秩序。

  充分挖掘“三主精神”,需要一线教师不断努力、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从理念到实践,寻找更多更好的方法,让学生真正享受幸福的校园生活。

  (作者系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教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赛课不应是作秀
高效课堂100问
挖掘“三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