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伯牙绝弦为哪般
□ 孙健秀

  教授《伯牙绝弦》一课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但直到今天,我才能平静下来,整理自己的思绪。

  上课之前,我和同事们在办公室交流上这堂课的一些问题。在说到伯牙为什么绝弦时,我们都觉得,他这样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做法有些偏激。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并不希望孩子们这样去对待朋友、对待友谊。我想起小薇刚上四年级时,因为好朋友转学而悲伤,她那种“友谊是颗糖,吃完了就没有了”的绝望,让我不寒而栗。我欣赏“识遍天下人,结遍天下友”的热情与豪迈,也欣赏“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宁静和从容。我很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广交朋友,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我希望他们的天空是明媚而宽广的。所以,这样感人至深的千古绝唱,在我的眼里,似乎只是一个教学任务罢了。

  上课了,一切似乎都在按照我的设想发展着。在联系课文进行排比句的练习时,我说“志在杨柳”,学生会回答我“善哉,依依兮若杨柳!”;我说“志在白雪”,学生会回答我“善哉,皑皑兮若白雪!”;我说“志在炊烟”,学生会回答我“善哉,袅袅兮若炊烟!”……因为这都是我计划之中的发展,所以我并不惊喜,也不激动。我仍然和那些说出我预想中答案的孩子们一一握手,称他们为我的知音。想起来,这颇有些演教案剧的自欺欺人。

  但后来的发展却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当我问到“当时的伯牙已经是有名的音乐家了,他会缺少赞美吗”,有个男孩子居然女声女气地拖着说:“不会!”,教室里顿时一阵哄笑。我生气地说:“如果伯牙听到的话,他肯定不是伤心死,非得被你气死!”有些孩子见我生气了,顿时就敛住了笑,安静地坐着听我说;可仍然有收不住的,还在笑。我心里越发不高兴了,教了这么久的孩子,居然这么不理解老师的心情。我不由地生出一些悲哀的情怀。接下来,我努力忍住自己的情绪,稍停了下,接着问:“当伯牙心里所想,没有一个人了解自己的时候,面对着芸芸众生,他会有什么样的感觉?”……“茫茫人海,就没有一个人理解我吗?”当我以伯牙的身份质问苍天的时候,突然间,那种无人理解、无人倾诉的寂寥与孤独向我袭来。这一天天,一年年,就这样在人群中孤独行走,居然没有一个人是为我而来啊……我的眼泪,忍也忍不住,任性地倾泻而下。转过身,我背对着孩子们,努力地告诫自己这是课堂,要抑制自己的感情,也努力地想止住眼泪,可一切举措都收效甚微。我只好一边拭泪,一边哽咽着为孩子们上课。教室里静极了,不知道孩子们是被我的眼泪吓住了,还是也融入了伯牙绝弦的悲哀与绝望中。

  在结束课程的时候,孩子们都要对伯牙说说话。很多孩子的话都让我感动,让我觉得他们好像不仅是在对伯牙说,也在对我说。肖知勇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愿成为你的知音。”罗怡说:“无论是人间还是天堂,钟子期都在听着,你的知音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消逝,他将永远与你同在!”徐文说:“虽然‘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但是‘莫愁前路无知己’,因为毕竟还可以‘落花时节又逢君’!”

  第二天,有孩子写了和这堂课相关的日记。崔璨说:“在课堂上,孙老师说她很能理解伯牙的感受。孙老师,您为什么能理解伯牙的感受?您也寂寞吗?我们这么多孩子在,您为什么还会觉得寂寞呢?我能帮您分担吗?您孤单时,让我来陪您好吗?”  

  霎时,我的眼泪再次倾泻而出。前一天的情绪还郁结在心,此时又再次被触及,但又已不同于昨天——我感到无比惊喜与幸福,因为我并不寂寞和孤独。在既悲又喜中,我不禁想起伯牙绝弦的决绝。我觉得,我比他幸运,也比他幸福。因为我从事的是一项永远不会孤独的事业。我也想对伯牙说:“你并不孤独。你的心声,还有我们在听。”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绵阳市御营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生命成长的自觉
扑面而来的幸福
回音
伯牙绝弦为哪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