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5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行走的权力交出去
□ 张春玉

  几年前,园里某位教师要参加一个省级赛课,我们集中全园骨干力量组成一个庞大的磨课团队,从教材选取、目标拟定,到过程设计、细节推敲,每个步骤都反复斟酌、精心打磨,最终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究竟差了什么?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带着疑惑,回看教学录像。看到录像里那个热情高涨、手舞足蹈走进教室的教师时,那个执教者立刻尖叫起来:“天哪!那是我吗?看起来怎么那么幼稚!”不到5分钟,她就强烈要求停止:“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像在演戏,假得不行,那不是我!”

  “那不是我!”短短4个字,如同一根扎在喉咙里的鱼刺,吐不出,咽不下,一动就痛——那可是多年来一直为大家所公认的优秀幼儿教师的课堂形象啊,满怀激情,活泼可爱,专注投入……可是她说,那不是真正的自己。是什么让她不像自己?如何才能找回真正的她?

  接下来的研讨,我们进行了反思。我发现,在集体磨课时,我们一味追求设计方案的完美,却忽略了执教者自身的思维方式和表达习惯。

  更为尴尬的是,类似的情形在教学中比比皆是:但凡有新理念、新方法出来,幼儿园必定组织学习、研讨,不管教师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什么,也不管自身条件是否符合,都要大一统地蜂拥而上。因此便有了主题课程、综合课程、建构式课程、方案教学、蒙氏课程等研讨和尝试,如大海里的波涛,一浪赶一浪。教师们都感叹,变化太快,自己越来越不会教书了。到最后干脆双手一摊:“你说吧,该怎么教?你说怎么教,我就怎么教。”如此状态下,教师几乎完全失去了教学自信。

  那次赛课经历,促使我有意识地关注教师“迷失自我”的问题。我发现,管理者“齐步走”的心态是导致教师迷失自我、失去教学自信的一个重要外因。管理者总是有意无意地忽略教师的个体差异,总希望所有教师能在一声令下后齐步向前走。管理者总在发号施令,统一指挥,教师们总在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渐渐地,大家都忘记了出发点在哪里,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甚至,忘记了自己的本来状态和面目。

  因此,无论是磨课、集体备课,还是日常教学管理,要让教师保持或建立教学自信,作为管理者,最重要的就是变“齐步走”为“徒步走”,把行走的权力还给教师。

  首先,让教师轻装上阵。教师肩上背负太多,必将导致步履蹒跚,难以走远。管理者要通过合理分工、明确职责,让不同岗位员工各司其职,建立起完备的安全和后勤保障系统,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让教师专注于教育和教学。

  其次,鼓励教师选择不同的道路前进。榜样的力量虽是无穷的,成功之路却不可复制。“条条大路通罗马”,管理者要做的,不是为教师指定该走哪条路,而是为教师提供更多可选择的路,引导教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此外,允许教师按自己的速度前行。个体差异是客观的存在,也是永恒的存在。教师的成长永远不可能完全步调一致、整齐划一。只有尊重差异,给每个教师不同的成长时间和空间,才能真正确保教师的教学自信,激发教师的成长活力。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绵阳市公园路幼儿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自信就是信自己
把行走的权力交出去
重建教师的教学自信力
教学要自信吾身须三省
守住课堂修“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