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课堂应该什么样
□ 徐立峰

  在新课改的理念下,课堂应该以培养人的素质为目标。那么,好课堂的标准应该是什么呢?

  信守一个理念

  “以学生为主体”是好课堂应该遵守的共同理念,也应该是指导学校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准则。如何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应该从教师与学生两方面来实践——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与教师的自主教学理念。

  学生的自主是在其对教师失去依赖性的时候产生的。如果学生对教师依赖过多,就很难产生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学生要把学习当成自己本该完成的事情。当然,这种思想意识的形成需要特定的条件与环境,还需要长久的外在感染熏陶和内在自我教育。这就要求教师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只有把握住课堂中一切自主教育的契机,才能帮助学生养成更多的自主学习习惯,从而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公民。

  教师教育的理念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原有的“填鸭式”、“灌输式”、“满堂讲”,已经不能适应当代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既然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的角色定位就不能是保姆,也不能是导游,而应该是助手和导师的双重身份。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优势资源,更优越的探究场所,更恰当的引导点拨(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让学生自由求知、合作研究、快乐实践、幸福成长。事实上,学校课改道路上最大的障碍,就是教师不愿意抛开传统教学的思维定式,不想走下讲台。

  解决两个机制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自主学习,学校要解决与课堂相关的时间机制和空间机制。两种机制的改变正是为了达到新课改的内在需求。

  改变时间机制。杜郎口中学课堂教学改革的起步阶段,不管是“10+35”还是“0+45”,都是为了解决教师长久占据讲台、占据课堂、占据学生学习时间的积习沉疴。有些特别“顽固”的教师不愿意做出改变,学校只能通过强硬的时间限定来实现课堂形式的转变。当然,杜郎口中学的时间模板并非放之四海皆准的,其他学校在“临摹”时,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正确理解、合理安排。虽然从小学到高中,甚至到大学,各个年纪段的学生都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但是自主学习的精神内核是不容置疑的。

  很多教师的“思维惯性”会让自己的教学行为有所反复。因此,站在学校管理的角度来看,实施自主学习的起步阶段,一定需要通过强硬的时间限定来达成预期目标。其实,这与教师专业化成长所要求的“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并不矛盾。对于一个追求卓越的教师来说,阶段性的管理限定措施反而会更好地促发他们对教育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我认为,不管哪个学段,在课堂教学改革刚开始时,学校都应该硬性规定,教师在课堂所占用的时间不能超过课堂时间的一半。这个规定甚至应该成为课堂评价的底线。

  改变空间机制。教育产出与企业生产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教育所要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人和一颗颗敏感的心。教师在课堂中给学生创设一个轻松自由、快乐民主的氛围非常重要。教师要让学生知道,学习的空间不应局限在学习小组之内,也可以在组外;不仅可以在课内学习,也可以在课外学习。只要是有利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的场所,只要是有助于挖掘学生潜能、保障探究效果的方式,教师都可以和学生一起去尝试。

  运用三个环节

  预习、展示、反馈是杜郎口“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的生命线,也是体现三大特点和实施六大环节的纽带。如何预习、如何展示、如何反馈?对于不同的年级和不同的学科来说,都应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不同的重点与风格。

  预习是自主学习的法宝。只有良好地完成预习,学生才能形成自己对将要学习知识的清醒认识。预习过程中,学生要盘点学习的收获,标记学习的困惑,因疑而深思,因思而彻悟,因悟而通透。万事开头难,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形成必须靠坚忍的毅力,教师要不断向学生强调——性格的锻造有利于智慧的产生,果敢的精神才能形成健全的品格。在课堂上,教师要保证给学生充足的预习思考时间,不可急于求成。刚一开始时,学生可以借助导学案,将教师的指导与自己的思考相结合,尽快提高自学能力。当学生的自学习惯基本养成之后,导学案可以逐渐缩减为导学单、导学纲要,甚至不再局限于纸张上的文字呈现,而是通过教师的口头表述或几个关键词来实现。

  展示是满足学生求知欲、成就感的最佳途径,一般分为“小展示”和“大展示”两种表现形式。在一节课的时间内,很难做到每名学生都有机会在班级中展示。因此,在展示的过程中,可以依据课堂时间和展示内容,采取小组或对子范围内的“小展示”和全班范围内的“大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不管采用哪种展示方式,教师都应该关注每一名学生在展示过程中的投入状态和展示标准。洪亮的语音、精准的表述、丰富的表情、恰当的肢体语言等,这些都是增强学生自信的直接途径。

  反馈是为了达到“潜能学生进步,优秀学生提高”的目的,分为课初、课中、课后反馈3种形式。反馈的主要阵地是黑板,课初可以通过回顾进行自我检测;课中可以通过抽测及时巩固;课后则一般以单元或章节为单位,通过组长带领或对子互助的形式,进行基础测试、相互帮扶、分层过关、体系构建。

  对于教育而言,成功需要等待机会,更需要付诸行动。可以说,很多学校的课改失败,不是败在了理念上,而是败在了行动上。因此,教育者一定要深入课堂、研究学生,通过实践,不断探索、不断改革、不断提高。

  (作者系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潜能生课堂转化十法
■ 摘要
好课堂应该什么样
“杜郎口小学‘无师课堂’大讨论”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