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畅享世界杯的日子
□ 顾正龙

  喜欢上足球是在上小学的时候,那时我还不到10岁,因为一部热播的动画片《足球小子》,从而喜欢上了那圆圆的皮球,幻想着自己可以变成动画片里的人物,驰骋赛场,踢出漂亮的一球!于是每天放学后,我总会在操场和同学踢上一会儿。那时学校条件很差,操场上尘土飞扬,石头瓦块到处都是,遇见下雨天还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水坑。尽管条件艰苦,但孩子们的心里都装着一个快乐而简单的梦——踢球。

  上了初中,学校以年级为单位组织足球比赛,同学们商量着买了法国队的队服,胸前的高卢雄鸡恰如少年追梦的执着与坚韧。有了衣服之后便积极组织起了训练。初中的课程有些紧,只有周末才能合练。教练是我们的体育老师,有时也带着我们与周边学校的校队切磋。输了大家一起难过,赢了便兴奋地拥抱在一起,欢呼、庆祝……绿茵赛场,射门进球的场面扣人心弦,双方队员进攻防守誓死拼杀,一招一式动作娴熟,耐人回味。

  因为对足球的热爱,每届世界杯就是我最“享受”的日子,为足球疯,为足球痴,为足球悲喜交加。足球的魅力不在于比赛结果,而在于比赛过程。

  2002年大三时,世界杯决赛那夜,学校放映大厅里人山人海,连好多女球迷也来观看巴西队与德国队的这场巅峰对决,这是一场焦点之战。上半场快要结束时,3R之一的里瓦尔多在禁区前沿左脚抽射,德国国门卡恩扑球脱手,剃着“阿福”头的罗纳尔多快马杀到,上前补射得分,巴西1比0领先,整个放映厅沸腾了。有人咆哮,有人挥臂,有人叹息……

  下半场比赛开始了,巴西队带着1球的优势连续冲击德国队的大门,德国队也大打攻势足球——两队联手为全世界的球迷奉献上一场视觉饕餮盛宴。一颗颗紧张的心都快要提到嗓子眼了,大家伸长了脖子,在猜测着是巴西能乘胜追击,还是德国奋力扳平……德国主帅沃勒尔不停地换人力求最后一搏,只见一次次有威慑的球直接轰向巴西队的大门。我们非常期待德国队能进一球,给世界杯之夜上演精彩的点球大战。比赛还在持续,一切皆有可能,巴西队的卡福在右路沿地面传中,里瓦尔多做了个射门的假动作,骗过了中后卫,球精准地传到了罗纳尔多脚下,罗纳尔多顺势一脚捅射,球钻入了球门左下角,2比0。

  看着巴西队员们欢呼雀跃和德国队员们流着泪水离开赛场的场面,我们这些血气方刚的学生们被深深感动了。那晚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中国足球什么时候也能打出如此血性来,即使败了,我们也爱……

  时光荏苒,如今又是畅享世界杯的日子……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淮南市第十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的第三只眼
太阳能发电包
畅享世界杯的日子
陪考“解放”记
似水流年中的爱情
趣谈绘本教学
电动平衡自行车
2014年全国教师暑期阅读推荐书目(第三批)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一)
阳光教师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4
家庭天文馆银河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