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趣谈绘本教学
□ 谭正观

  新学期开始,我和三年级的学生开始了梦想课程——《不一样的童话 不一样的梦想》绘本教学之旅。这个课程以“绘本故事”为主线,通过课堂上师生共读绘本故事、剧本表演、故事新说、辩论赛等多种阅读活动,力求改变传统教育让孩子对事物形成的符号化认识。比如:狼一定是坏的,狐狸一定是狡猾的,小鸡只会呆呆地下蛋……它带给了孩子认识事物的全新视角,让孩子们在阅读、分享、创编绘本故事中,打破思维定式,学会从不同角度了解事物,认识事物存在的多元形态,进而养成“创新、多元、宽容”的价值观。

  最让我难忘的是《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绘本教学。朗读完故事,我问学生:“在这个故事里,你认为大灰狼是大坏蛋,还是被冤枉的?”小组讨论过后,班里绝大多数同学认为“大灰狼是被冤枉的”。这真出乎我的意料。为了辩论公平,我让8个小组组长竞选,获胜的一方为大灰狼辩护,另一方为小猪辩护。

  小猪辩护团观点:大灰狼就是大坏蛋。理由:(1)大灰狼打喷嚏可以把头扭到一边,不应该对着小猪家的门打,它是故意把房子吹散架的。(2)小猪死了,可以埋掉,不应该吃了,毕竟它们是邻居。(3)大灰狼吃肉,根本不需要做蛋糕。(4)大灰狼光顾着自己吃肉,没留给外婆吃,就是在找借口。(5)大灰狼做的蛋糕里有小兔子的耳朵,这种蛋糕不用糖。  

  大灰狼辩护团观点:我是被冤枉的。理由:(1)我是去借糖的,不是想去吃小猪。(2)我得了重感冒,才忍不住打喷嚏,小猪的房子不结实,是房子把小猪压死的。(3)小猪说话没礼貌,激怒了我。(4)既然小猪死了,不吃也浪费。(5)如果不吃掉,肉会变臭,污染环境……

  孩子们的精彩辩论,让我既惊讶又惊喜!虽然三年级的学生,还不太会抓住对方回答的漏洞进行反驳,但这节课的教学,培养了学生通过观察、分析,再得出正确的判断,从而下结论的能力。在我的引导下,学生懂得了:面对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往往会有截然不同的说法。但事情的真相只有一个,我们不能轻易相信任何一方,而要仔细观察、分析,自己得出正确的结论。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机车小学)

  如何懂得换位思考、多角度考虑问题、创新思维等,这即是梦想课程此门课的目标,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发现自我,具备创新能力。下期我们将与你分享一位老师如何利用梦想课程打造高效数学课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的第三只眼
太阳能发电包
畅享世界杯的日子
陪考“解放”记
似水流年中的爱情
趣谈绘本教学
电动平衡自行车
2014年全国教师暑期阅读推荐书目(第三批)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一)
阳光教师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4
家庭天文馆银河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