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似水流年中的爱情
——观《金色池塘》
□ 李 莉

  最近,无意中发现在网上流行起这样一句话:“爱情不是轰轰烈烈的誓言,而是经得起平淡的流年。”凝望着这句话,我心里涌起一种踏踏实实的感动,不禁想起了一部有关爱情的老电影——《金色池塘》。影片为我们讲述了一对老夫妇之间的故事,以细腻温情的笔触去展现妻子埃赛尔以温柔和包容激励着意志消沉的丈夫的生活片断,让人温暖感动。

  编导用一种轻松甚至是幽默的手法来表现“年老”这一主题。79岁的丈夫诺曼已老去。当他对着年轻时一家三口的相片大叫:“这是谁?这是谁啊?”;当他采草莓却因迷路逃离,回到家将空篮子作“倒”的动作来骗埃赛尔,“我把我摘的和你摘的倒在一起了”时,我们总会被其中的轻松诙谐而逗乐;但从另一角度,却也感受到年老所产生的不容回避的问题,在笑时,内心也有沉重。

  陪着因年老力不从心,从而变得无助、意志消沉、性格暴躁的丈夫,埃赛尔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她以乐观、豁达、幽默的精神状态成为了丈夫的精神支柱。

  采草莓这一情节,将夫妻间的深沉厚重的情感细腻完美地表现出来。埃赛尔鼓励诺曼去采草莓,当诺曼不情愿地、步履蹒跚地走向树林,镜头对埃赛尔的表情作了特写:在丈夫转身时,她原本洋溢着微笑的脸笑容收敛了,凝望丈夫背影的眼神中划过深深的恻然和怜惜,一如母亲见到弱小的孩子一般的眼神。原来,在她那一直乐观的外表下,隐藏着对丈夫的深深的怜惜。

  诺曼走到树林迷路了,心里恐惧,踉踉跄跄地急跑回家。他忧伤地对埃赛尔坦言自己刚才的恐惧,他说:“直到我见到你漂亮的脸,我心里才平静下来。”她拥抱着他,慢慢地、深情地说:“在我的心中,你还是那个骑着白马,向我奔来的王子。”看到此,我被这波澜不惊的细节触中泪点,泪水不禁涌出,理解了主持人白岩松所说的“在种种变中,总有不变,在支撑着我们”,在岁月的变迁中,那不变的正是爱。

  影片是生活的浓缩,诺曼夫妇,他们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诺曼也许就是电视上曾报道的隐居于大山中,为妻子修凿下山小路的那个老人;埃塞尔也许就是守候着生病的丈夫,微笑着哄着丈夫吃药的那个邻家老婆婆;诺曼夫妇也许就是小区里每天傍晚总要相约一起散步的那对老夫妇……

  每当见到这些相依相伴的耄耋之年的老人时,我的心总会在那一刻柔软、感动起来,心里总会感叹:幸福,原来就是我和你在一起,活着、相爱、珍惜,慢慢地度过那似水流年。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叙永县两河镇中心小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的第三只眼
太阳能发电包
畅享世界杯的日子
陪考“解放”记
似水流年中的爱情
趣谈绘本教学
电动平衡自行车
2014年全国教师暑期阅读推荐书目(第三批)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一)
阳光教师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4
家庭天文馆银河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