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视体育的根基性作用
□ 本报评论员 翟晋玉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赛正在巴西如火如荼地进行,足球这一“世界第一运动”让数十亿人为之疯狂。这便是足球的魅力,体育的魅力。

  当下中国,限于场地等条件,孩子们很少能踢足球,即使在中小学校,能踢足球的学生也不多。足球这一平民运动在中国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奢侈。相比之下在巴西,即使身处贫民窟的孩子也能快乐地踢足球,也有日后进入职业球队的机会。巴西的足球水平之所以高,正是因为社会最底层的孩子也能踢足球,足球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运动,是他们“生活中最好的事”。

  不只是足球,整个体育在中国都远未得到重视。这里说的不是只有极少数人参与的专业体育运动,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普及化的大众体育,即使在精力充沛的青少年时期,在绝大多数中小学,活跃在运动场上的学生也总是少数。

  不是中国的孩子不爱运动。除了极少数有身体障碍的孩子以外,几乎没有孩子天生不喜欢运动。运动是人的本性,我们可以从幼儿身上观察到他们对运动的热爱,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对运动有着不竭的热情,他们在运动中自由舒展自己的身体,“挥霍”着自己充沛的精力。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学习任务加重,他们的运动量逐渐减少,到中学阶段,除了应付每周几节体育课以外,很多学生的运动量几乎降低为零。

  身体乃生命之基,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体育不仅能强身健体,对培养人的心智、德性和审美能力,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愉悦也都有巨大意义。

  体育对于整个教育来说极为重要,甚至可以说具有根基性作用。不重视体育,教育就不可能搞好。古希腊思想家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等都极为重视体育,被称为教育界哥白尼的卢梭更认为,体育先于智育。中国古代墨家也非常重视体育,即使是儒家,主要的教育内容“六艺”中也有两门是体育。中国近代很多教育家也都特别重视体育,蔡元培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南开之父张伯苓认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不懂得体育的人,不宜当校长”。他还亲自带领学生踢足球,并在国际比赛中战胜英国等西方强国,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夺得冠军的足球队。

  近几十年来,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上拿的冠军越来越多,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青少年体能越来越弱。尽管前些年国家已提出“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并号召中小学开展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但很多学校在刮起“一阵风”后不久便偃旗息鼓,不了了之。如今很多学校仍然把体育置于边缘地位,甚至干脆以文化课侵占体育课。缺乏体育活动让学生身体越来越孱弱,脊柱弯曲,眼睛近视……调查表明,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体质每况愈下,近视率升至世界第一,弱不禁风、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不在少数。

  对比西方发达国家,包括邻近的日本和韩国,从小就对体育非常重视,他们从小让孩子栉风沐雨,在大自然中自由奔跑,在运动场上驰骋跳跃,挥汗如雨。孩子们在运动中强健了体格,培养了德性,学会了与人交往合作……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认为,体育是“生命的动力”,其作用“无与伦比”。他在《体育颂》中写道:“啊,体育,你就是乐趣!想起你,内心充满欢喜……”

  的确如此。体育运动本来是一种享受,我们却把它变成了一种苦役。错的不是体育,而是我们对体育的理解和态度。在应试教育背景下,我们把体育这一本来充满欢乐的生命运动也变成了为考试而进行的枯燥练习。

  要真正做好教育,就必须切实重视体育。必须改变评价方式,解放体育,去除体育身上的枷锁和负担,让孩子们自由轻松地享受体育的乐趣,如此,他们才能真正热爱体育。而热爱体育,能让他们身心更健康,更有活力和创造力,更能抵抗打击和挫折,更热爱生活,更能发现人生的乐趣和美好……

  这,不正是教育的重要目的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对抗“野蛮”
重视体育的根基性作用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