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于永正先生的“名片”
——读《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
□ 贾书建

  于永正先生是蜚声教坛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在小语界不知于先生之名的恐怕没有几人。我虽然久闻其名,但始终未能得见其人。而《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一书,让我有缘“走近”继而“走进”于永正先生。

  这本书是《于永正教育文集》中的一本,从构思到定稿,历时4年,可谓是于永正先生的心血之作,“写这本书的目的,是想对自己50多年的教育生涯有个交代,为自己的教育人生画上一个较圆满的句号”。

  于永正先生在书中写道:“我对自己的人生定位并不高,就是想当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不做被学生鄙视的老师。因为被学生瞧不起的老师太可怜。”看到这里,你一定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于先生究竟怎样“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的呢?那就先从于先生的“名片”说起吧。

  于先生的“名片”有些特别,“特”在哪儿呢?一是先生的“名片”既无形,又有形。它不是纸做的,而是先生毕生心血的凝聚,是先生全部智慧的结晶。它虽无形,但人们不仅可以用眼睛看到,用耳朵听到,而且可以用心真切地感受到。二是先生的“名片”是专门为学生精心制作的。他会把这张“名片”郑重地交到他所教的每一名学生手中。三是先生的“名片”无字却分明有字。正面写着两个大字:微笑;下面书写着3个关键词:尊重、理解、宽容。反面写着两个大字:负责;下面书写着3个关键词:严格、顶真、耐心。

  于永正先生通过这张“名片”告诉我们,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就必须微笑地面对所教的学生,“微笑”里含着对学生的尊重、理解与宽容。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其实并不难,我们只需换位思考一下自己当学生的时候喜欢什么样的老师,然后模仿我们所喜欢的老师的样子来做老师就行了。于先生正是这样做的:“我不断告诫自己: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孩子。一想到孩提时的我,我对学生就会多一份尊重、理解和宽容。”他的做人准则是:不论人非,但言人是;容人之过,谅人之短;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至于对待学生,我会更包容。”包容的前提是理解,理解的前提是“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孩子”(苏霍姆林斯基语),亦即学生的人格必须得到尊重,“尊重是做人的第一原则,也是教育的第一原则”。没有对学生人格的尊重,根本谈不上对学生的理解与包容,实则没有了教育。

  在书中,于先生反复提到曾经教过他的3位老师的名字:张敬斋、李晓旭、郭宁兆。“微笑是他们共同的名片,宽厚是他们共同的品格,第一眼看到他们,便没有距离感,没有恐惧感;他们的高尚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并悄然融入我的血脉;走上工作岗位后,我努力向他所敬爱的3位老师学习,向他们看齐,每当我要动肝火的时候,便想想这3位老师,而且每当这时,3位老师会立刻浮现在我的眼前。于是,刹那间,我便有了一份冷静,有了一种别样的心境。”于是,“微笑”被先生誊写在“名片”的正面;于是,先生的“微笑”成了学生作文的题材、做人的范本、记忆的永恒。

  我突发奇想,今后学校招聘教师时要先看应聘对象会微笑否。因为微笑应该成为教师职业的招牌,不会微笑的人是不适合做教师的。

  于永正先生通过这张“名片”告诉我们,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就必须负责地对待所教的学生,“负责”的3根支柱是对学生要严格、顶真、耐心。教师对学生不负责,是误人子弟,是渎职,是犯罪!

  “微笑”与“责任”被分别写在于永正先生的“名片”的正反两面,亦即于先生“为师之道”的正反两面。这两面不能偏废,只强调一面而忽略了另一面,或者一面强、一面弱,都是不足取的。于先生在书中引用了孔子弟子评价孔子的一句话,“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论语·述而》)。意即孔子温厚而又严肃,有威严而不凶猛,恭谨而又安详。他说:“作为教师,要和蔼亲切,温文尔雅,但一味地‘温’是不行的,还必须‘严’;但一味地严厉也是不行的,它会让教育变得更糟糕!同样的道理:‘威’与‘猛’、‘恭’与‘安’都要有‘度’,切不可只执其一端。”因此,在教育学生时把握好这个“度”,做到“无过而无不及”,对为师者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比如学生挨了老师一顿批,定会沮丧,甚至怨恨老师。遇到这种事,老师们通常的做法就是由着他去吧。于先生又是如何处理的呢?他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找一个恰当的理由,在班里着重地表扬他,一次还不行,至少要两次!“这样才能使其心理得以平衡。”于先生把这种做法形象地称为“打了一巴掌,别忘了及时给揉一揉”。这已经超出教育经验的一般范畴,而升至教育艺术的神圣殿堂。

  于永正先生的“为师之道”,即“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的秘密,就在这张“名片”里。让我们把它收藏好,不要弄丢了,弄脏了,时不时拿出来瞧一瞧,或者当镜子照一照,它会告诉我们如何做老师,如何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教师进修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绣“思”飞扬
于永正先生的“名片”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二)
夕阳里的书香
2014年全国教师暑期阅读推荐书目(第四批)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4
2014教师生活周刊征稿栏目征稿
荷入佳肴来
为数学课堂
注入生命的活力
阳光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