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逃离工科
与偏离语文
□ 何贤寿

  据媒体报道,在浙江大学结束的2013级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中,工科专业黯然失色:信息工程专业不温不火,老牌强势学科生物医学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甚至出现名额大量剩余。逃离工科已经成为大学校园里的一种趋势。这是大学校园的一个怪现象,一类非常重要也非常强势的专业却不受欢迎,现在的大学生是怎么了?

  忽然想到了高中校园里的一个怪现象,那就是现在的高中生几乎都是偏离语文学科的。他们舍不得把时间用在学习语文学科上,不肯阅读,或者只是浅阅读,并不想读经典。他们害怕作文,一到写作文就叫苦连天。语文学科是一个基础学科,是兼具工具性、人文性的重要学科。然而,高中生却偏离语文,高中生又怎么了?

  一个是大学校园,一个是高中校园,不同校园的怪现象背后的原因却是一样的,那就是功利性太强。大学生逃离工科,从报道中看,主要是因为工科“不讨人喜欢”,学起来“太苦太难”,毕业后“发展空间相对狭窄”,“升职速度慢”,这实际上就是功利心作祟。高中学生不想学习语文,不想阅读,不想写作,语文学科能过得去就行了,他们所谓“过得去”就是在高考时拿个基准分。因为他们普遍认为语文在高考中很难拿到高分,而其他学科则有可能拿高分甚至满分。这也是典型的“目的性太强”。

  遇到这种现象,往往有些人会说是课堂没有趣味,直接归罪于课堂和教师。这种观点听上去似乎有理。但是课堂的趣味并不是小孩子那种“自然”趣味,尤其是高中、大学课堂是基于主动探究的,是需要深入研究才能产生趣味的。不去学习,不深入研究,兴趣又怎么会凭空而来呢?学生首先应该自律,促使自己主动学习,然后才可能产生兴趣。那些大科学家都是因为课堂有趣味才成为科学家的吗?当然不是。当然,作为教师,应该努力提高课堂的效率与活力。但学生应该主动探究,特别是要少一点功利性想法。功利性太强的话,就压制了兴趣。

  报道还称,大学生逃离工科已是全球化倾向,“敲响了全球性的警钟”,这个问题当然严重了。但是,高中生偏离语文学习就不严重吗?我以为更严重。因为语文是我们的母语,一个学生“功利”到了母语都不想学或不重视学,无异于背叛自己的母亲。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临安市昌化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不做学生的榜样
教师的“主业”
与“副业”
别让“学区房”如此疯狂
逃离工科
与偏离语文
好老师问心无愧
尊重“周浩”们的选择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