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幼儿教师职业将更有吸引力
□ 本报记者 康 丽 刘 婧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决定2014年至2016年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

  这项计划影响的不仅仅是几千万幼儿的命运,也会给160多万幼儿教师带来巨大的改变。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待遇不高、专业素质不高,这些老大难问题,《意见》都一一给出答案。

  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方面,《意见》提出,要补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各地要落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通过多种方式补足配齐各类幼儿园教职工,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特别要督促民办园按规定补足配齐合格的教职工。

  在待遇方面,《意见》提出,要完善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在积极核定公办园编制的同时,创新保障方式,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农村集体办园教师工资待遇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加强对民办园的监管,引导和监督民办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在专业素质方面,《意见》提出,要健全培养培训体系。各省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制定幼儿园教师培养规划,扩大培养规模。鼓励地方建立完善学前教育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为农村幼儿园培养一批学前教育专业专科层次教师。各地可聘任优秀的幼儿园退休教师,到教师资源短缺的农村地区任教或开展巡回支教。建立满足不同层次和需求的培训体系,各地2015年底前完成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

  如何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教师是关键。《意见》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健全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各地要建设一支业务精湛的学前教育教研队伍,实行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每个区县根据幼儿园布局划定责任区,落实教研指导责任人,加强对幼儿园的业务指导。

  二是加强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教研交流和互助提高,解决教师在教育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提高其专业素质和教育实践能力。

  三是构建保教质量评估体系。研究制定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以质量评估为手段,建立科学导向,着重加强对师资配备、教育过程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关键因素的评估。

  四是防止和纠正“小学化”。要求幼儿园认真落实《指南》,坚持科学保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严禁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意见》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二期行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以县为基本单位逐级编制实施二期行动计划,强化资金监管,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资质、教师资格、办园行为、收费等的监管,推进综合改革,深化幼儿园人事制度改革,增强幼儿园教师职业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幼儿教师职业将更有吸引力
创新法治人才
培养核心是教师
三途径
“玩”是最好的学前教育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五目标
六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