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到自己

  到自己

  说到教师成长,我们总是想到“是什么”“怎么办”以及“为什么”的问题。其实,对于教师来讲,更重要的是解决“我是谁”的问题。

  成长,不是学习多少知识、技能与方法,而是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你是怎样一个人,你要做怎样一个人,最终,找到自己。只有这样,才会远离所谓的职业倦怠,走向优秀,并且感到幸福。

  2014年,我们刊发了一系列“非常教师”和“教师团队”。

  审视这些“非常教师”,他们各具特色:有的滔滔不绝,有的不善言辞;有的爱读书,有的善写作;有的严肃,有的活泼;有的擅长学科教学,有的擅长班级管理……他们似乎并不相同。然而,在迥异的背后,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都在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工作深深认同,喜欢,并倾注了巨大的热情。

  解读这些“教师团队”,无论是校内教研小组、跨校学科联盟还是跨区域成长共同体,它们得以建立并能够持续发展的前提是——拥有共同的愿景。这种“共同愿景”来源于成员的“个人愿景”而又高于其中每个个人的愿景。它是建立在其成员的共同价值观基础上的组织发展的共同愿望,是全体成员发自内心想要争取和追求的目标。

  2014,我们想表达的是:成长路上,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体,只有找到“自己”,才可能聆听到生命拔节生长的声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找到自己
年度榜样
年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