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想课堂的公约性标准
□ 林高明

  理想课堂到底是什么样子?多少年来,千百万教师及研究者都在不断探索研究。不同的人留下了不同的憧憬:快乐课堂、美丽课堂、智慧课堂、绿色课堂、低碳课堂、自由课堂、生本课堂、学本课堂……其实,“夫物纭纭,各复归其根”,关于理想课堂的表达虽然各不相同,但其中一定是有“公约数”的。我认为,理想课堂至少拥有这些基本元素:自由、快乐、智慧。那么,又怎样才能通往理想课堂呢?

  培植“向学”与“自学”的学习本能。每个生命都有不断成长的力量,生命不息,成长不止。理想课堂要顺应生命成长的需要,创生化育天性、滋养个性的精神生活与学习方式。实践证明,“先学后教”能有力地培植学生与生俱来的学习本能。从这个意义上讲,“先学后教”促使个体学习能力的觉醒,也促使心灵的觉醒、成长的觉醒。教师的“退场”就是在不断地催促学生上场,教师的“退位”就是在逼迫学生到位,教师的“示弱”就是鼓励学生“逞强”,教师后教就是不断地引导学生先学。当学生的学习本能得以舒放,自由、快乐与智慧也就自然而然地融入课堂之中了。

  建构“冲刺”与“挑战”的课堂生活。为什么课堂上常常出现学生精神不振、思维疲软、昏昏欲睡的现象?原因就在于:课堂生活缺乏适当的、令人精神沸腾的智力挑战,无法激发学生智力冲刺的欲望。对于机械重复的学习内容,对于单调乏味、缺乏挑战性的重复训练,对于重复啰唆的教学方法,苏联教育家赞科夫一语中的:“如果刺激集中在大脑皮层的一个地方,就会使它进入无兴奋状态,于是出现睡眠——完全的或局部的睡眠。”理想课堂,在于立足学生智力生活的“明天性”,坚信教学要走在学生智力生活的前头,而不是徘徊在学生的身后让他们不胜其烦。

  每节课都要有一个令学生为之沉思默想、不想出来就坐立不安的问题,让学生真正体验到学习的困难、思考的痛苦及快乐。凡是学生自己能学会的或经过学生互教互学能学会的,教师一律让学生自学,决不包办代替,决不越俎代庖。这种解放有利于学生真正品尝、品味学习的过程与乐趣,把学生引向内在、深层次、高品质的学习。

  构筑“倾听”与“合作”的生命基调。“心灵不是为了被解决,而是为了互相倾听”——倾听与合作是课堂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是学生生命成长中不可低估的力量源泉。有研究表明,“合作学习”优于“个人学习”。本真、细腻、深刻、美好的课堂需要建构一个珊瑚丛集结般的学习共同体。在这样的共同体中学习,思想的交锋比比皆是,心灵的共鸣也自然而然,可谓“多元的合奏”。就是在不断的“智力搏斗”与“思维交战”中,学生的思想逐渐变得更敏锐、更严谨、更丰富、更周密,他们的视野变得更开阔,心灵变得更柔和,精神变得更坚强……同时,他们的理解力、生命力、思考力、创造力与实践力,也可以在课堂上练就。

  日本教育学者佐藤学指出:唯有冲刺与挑战的“合作学习”,才是润泽儿童心田的课堂,才是宁静的教室里教师循循善诱的课堂。这种润泽性和缜密性正是培育孩童知性的关键要素。

  “为难于易,为大于细。”我们应该从易处、细处出发,理想课堂的大门向我们敞开着。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理想课堂的样子
理想课堂的公约性标准
理想课堂给学生以自由
给学生适合的“种子课程”
回归一方池塘
教师眼中的理想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