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学习效能的“聪明学”

  一个合适的好觉,化整为零的记忆,与同学或教师分享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培养自己的直观能力。原来,这些武器都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效能。教师、学生们不妨学学——

  事实上,不同类型的记忆在大脑的不同区域形成和存储。新的意识层面的记忆,比如你刚刚结识的人的名字,将储存在大脑海马回区域。过去的记忆被储存在一个叫做新“大脑”皮质的部分。这个区域的大脑掌控我们的运动指令和视觉处理。以上大脑对学习与记忆的运作原理告诉我们:一个记忆所关联的不同类型的刺激越多(比如:颜色、气味或质感),它就可能被存储于不同大脑区域的更多的神经元连接之中,这个记忆就会显得更清晰且更容易被提取。出于觅食的本能,大脑其实是在“持续地构建知识,而不只是在上课、学习的时候进行”。

  一个合适的好觉。获得充足的睡眠对于大脑形成和整合记忆至关重要。睡眠不仅重要,针对不同的学习任务,应该何时睡怎么睡也有讲究。假如你明天有一个考试,但还没有复习完,那么到底应该今晚复习到深夜,还是早早睡了、明天再早起复习呢?在晚上,早些时候就入睡的头4个小时对于记住信息非常有帮助。所以,如果你正在背单词,那么最好晚上早点上床睡觉。不过,如果你需要进行创意发现,那么晚点睡并在晚上学习,是可以的。创意发现需要快速眼动睡眠,它通常发生在凌晨。所以,晚上学习是合适的,只要你保证在黎明之前能睡上几个小时。

  多样化的环境氛围进行学习。当同样的环境因素再现时,环境因素能够有效地帮助人们回忆起学习过的信息,从而增强对学习内容的记忆。所以,与其天天蹲在图书馆学习,不如在户外学习一天、在厨房学习一天,今天喝杯奶茶、明天喝杯咖啡,每天变换不同类型的背景音乐,等等。这些看上去很琐碎的变化能让你学到的知识与许多不同的线索相关联,进而刺激出更多的神经元连接并被储存在大脑的不同区域,这等于在大脑中大大增加了知识的存储量。在考试时,你可能无法再现学习时的环境,基于同样的原理,你可以通过变换学习习惯来增加记忆的提示线索。比如,你可以将手写笔记和电脑笔记轮换、用不同颜色的笔来记录,等等。

  化整为零才能记得持久。短时间内一遍遍地重复同样的信息,并不能收获有效的记忆力,因为你的大脑很容易感到疲劳。如果想要持久地记住信息,实际上分几次复习反而更有效。

  举个例子,你在2周内有个测验,你计划总共花9个小时进行复习。与其在考试前一天复习9个小时,不如分3天,每天复习3个小时,学习效率会更高。这个学习计划能帮助你提高记住所有相关信息的几率,并且无需额外的学习时间。

  分享越多收获越大。当你与别人分享你所学到的知识时,这个过程将帮助你极大地加深对知识的记忆与理解。这是因为当你努力去复述你所学到的知识时,储存记忆的神经元之间的连接被增强了,这使得之后再度回忆起该知识变得更容易和更迅速。不过,如果你没有合适的分享讨论对象,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去实现。即在你学习某类知识之前,先去发现一些关于这个课题的相关问题,并试着给出答案,答案的对错无关紧要。

  与此同时,适度中断式的学习反而能让学习更高效;聚焦式重复训练不是最佳途径。在训练中可以加入多样性,能够让人为不可预期的情况做好准备。另外,多样性训练要求投入更多的思考和努力,能够大大提升训练的效果。

  学霸的终极武器是“直观”能力。我们也可以在学习中通过刻意练习来塑建直观能力,一旦拥有这种能力,我们的整体学习效能都将上升到一个极高的水平。

  (摘自“校长传媒”微信公众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用心成就教师的幸福
提高学习效能的“聪明学”
在“书院”中读书、思考、讨论
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