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那么两个公园
□ 刘荫禄

  公园甲的管理人员想在园中修路,但不知道该怎么修,于是就在公园里全部种上草,让人们踩,然后根据踩出的路径修路。几乎同时,公园乙也要修路,但不同于甲的是,公园乙的管理人员是直接请人设计路线。两公园建好后纷纷开园。甲公园环境优美,人们欢声笑语,一片和谐,而乙公园在开园后不久就发现有许多游客乱踩草坪。于是,他们很负责任地在草坪边立上栅栏,但还是有人踩;他们又写上一些提示语,依然有人踩;最后,他们气愤地贴出罚款警告,并派人暗中监视,逮到有人踩草坪就罚款。一段时间后,乙公园变得人烟稀少、门可罗雀,而甲公园则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园。

  于是,许多管理者前去甲公园参观学习,但他们却反应不一。一类人说甲公园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地角好、地块大、游客素质高;另一类人则非常虔诚,他们认真地数了数甲公园有多少棵树、多少条路,路上有多少个弯,园长、副园长、中层干部各有多少人,然后回去花巨资如法炮制,但结果依然不尽如人意。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公园规划问题,但却适用于许多现实问题,特别是在同行间相互学习交流时。

  在到北京十一学校学习之前,我一直在思维的死胡同里挣扎,但是来学校学习了半月有余,我发现自己似乎弄懂了一些东西。

  从表面上看,十一学校的成功之处在于:由丰富的课程支撑起来的选课走班模式。于是,许多前来进修学习的同行都开始认真学习这所学校是怎样选课走班的,然后发现这条路根本走不通,因为自己的学校没有像十一学校那样强大的领导团队和教师队伍。

  刚开始,我也像这些学习者一样,单纯学习学校是怎样开展选课走班的。但随后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我看到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这个由两所将要招不来学生的学校组成的合并校,如今却生机勃勃,而其秘诀就在于贯彻落实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所以说,十一学校是完全可以学习的,但其关键不在于复制,而在于引燃。引燃十一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习它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魄力。

  学校条件差怕什么?师资弱怕什么?只要理念在,有多少条件办多少事就对了;只要理念在,即使培养出的学生水平有差异,但培养的品质与精神都是一样的。

  文章开头的故事中,为什么会出现那样的情况?原因就在于甲公园是遵从游客意愿为游客提供服务;而乙公园虽然也想为游客服务,但服务的前提是强迫游客走其规定的路线。

  再好的服务只要有了强迫,便失去了意义。人们去公园是为了放松身心、愉悦心情,然而像乙公园这样处处都是规矩或警示的公园,人们非但不能保持畅快的心情,还可能因为不小心踩了草坪而被罚款。常在这样的公园走,后果可想而知。

  十一学校正像那个按照游客意愿修路的甲公园,通过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课程,让学生在自主选择中培养民主思想与自由精神,让学生成为自己。在这里,学生不必遵循固化呆板的模式与规矩;在这里,学生可以随性自主地学习与成长。

  如果每个学生都能够这样遵从自己的内心,发挥自己的特长,会飞的学飞、会跑的学跑、会跳的学跳、会游的学游……那样,学校培养出的学生会多么丰富多彩!学生在上学期间就能审视自己、了解自己、自主选择课程,走出校门后,他们同样有勇气、有魄力选择自己的人生。

  愿我们都能成为一颗火种,把这种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传递到全国的各个学校中去。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青岛第三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高中国际课程班何去何从
有那么两个公园
瓯味陶趣
宜动、易乐、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