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学生的精神“减负”
□ 杨 雄

  “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的“三位一体”改革,将使分数不再成为高校录取的唯一依据,有助于坚持素质教育导向,破除“唯分数论”,促进高中和高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选拔水平。

  高考综合改革的目标之一是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上海市的两个高考综合改革配套文件,有助于打破百分制评价学生和学校教育质量的做法,让统考“套餐”变成选考“自助餐”,为学生提供了发挥特长的空间,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心理压力。

  《考试实施办法》明确提出,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的方式呈现学生的学习成绩,打破了传统的评价学生的方式,将促进高中教育和学生学习发生质的变化。例如,在“文理分科”的模式下,学校主要按文科班和理科班教学,这带来了学生过度偏科的弊端。改革后,学生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迫使高中学校开设更多的课程供学生选择。

  同时,也为学生发展兴趣和特长提供了条件。13门合格性考试、6门等级性考试,选择3门等级性考试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这样的规定既可以让学生拥有扎实的基础,又保障了学生个性成长所需的时间和机会。

  学校课程丰富有层次,才能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新规定中,由于有些课程学生只需达到合格即可,学生不用花费过多的精力学习这些科目,从而避免了“全民竞赛”式的功利与短视,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而计入高考总分的等级性考试科目,也可以让学生根据兴趣和特长自主选择,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发挥,真实地反映学生的素质和水平。

  其一,给予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和科目选择权。由于计入高考总分的3门等级性考试科目由学生自主选择,使学生可以扬长避短;在“3+1”的传统高考模式下,学生最多只能自主选择1个科目,如果考得不理想,总分落差会很大。在实行新的考试方案后,学生可以自主选择3门等级性考试科目,即使其中1个科目没考好,另外两个科目还可以弥补,进一步降低了考试的风险和学生的心理压力。

  其二,参加春季高考或秋季高考的高中在籍考生,都可以申请用语文、数学、外语科目的高考成绩替代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也就是说,考生可以不参加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直接用高考成绩替代。这种人性化的制度设计,减少了考试次数,减轻了学生负担。

  其三,在传统高考模式下,许多高中学校习惯于将高一、高二学习中的问题带到高三“算总账”,而且3年中学生处于“反复操练”的状态,学习强度大。改革后,与高校招生录取挂钩的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3年中完成,随教、随考、随清,分散了学生集中备考的科目数,缩短了备考的时间,避免一次性考试给学生带来过大的心理压力。

  上海市实行的“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的“三位一体”改革,使分数不再成为高校录取的唯一依据,有助于坚持素质教育导向,促进高中学校和高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选拔水平。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上海:考评关注学生需求
回 应
水平考试并非翻版会考
给学生的精神“减负”
改革倒逼学校深耕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