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平考试并非翻版会考
□ 谢应平

  当每个科目都变得重要时,每位教师会更加关注学生的差异,成为学生人生规划与发展的引领者,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考试实施办法》并不是会考的简单翻版,而是深化和完善。

  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较好地处理了高中毕业资格和高考录取选拔的关系。这一点与高中会考明显不同,高中会考的文化类科目并没有“等级考”和“合格考”之分,弱化了“合格”功能,强化了区分度,导致一部分学生的学习负担仍然较重。《考试实施办法》规定语文、数学、外语、信息科技、体育与健身、劳动技术和艺术等7门科目的高中学业水平考只设合格性考试,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负担。

  对于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高中在籍学生可以用春季高考或秋季高考成绩替代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同时,信息科技科目合格性考试采用上机考试的方式,体育与健身、劳动技术和艺术等3门科目由学校依据相关学科课程标准要求,以学生平时表现为依据综合评定合格性考试成绩。由此可见,对绝大多数学生而言,这7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是可以轻松过关的。

  对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6门科目,学生可以在合格性考试的基础上自主选择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只考学科课程标准的基础内容,成绩只分合格、不合格两类,而且考试分散在高中3年,高三无需再分记忆、提高两个阶段进行复习。这样的制度设计保持了科学区分度的需要,同时也兼顾了高校选拔人才的需要。

  由于“等级考”的成绩分为五等11级,对于高中学校而言,由于学生所选的等级考科目都与高考录取直接挂钩,这就倒逼高中教育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精心实施分层分类教学,如此一来,只抓高三或只抓“3+1”的高中学校将没有出路。与此同时,当每门科目都变得重要时,教师会更关注学生的差异,成为学生人生规划与发展的引领者,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作者系上海复旦附中原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上海:考评关注学生需求
回 应
水平考试并非翻版会考
给学生的精神“减负”
改革倒逼学校深耕细作